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中考作文怎么写

2019-06-16 08:53: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宏程 戴欣怡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2019杭州中考作文题:

  在肯定别人前,首先肯定自己。

  肯定别人能获得信心,要学会换位思考肯定别人。

  要真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

  根据这三句话,任选一个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就在前几天,杭州育才中学语文教师,文学院院长周勇老师分享过他对中考作文趋势的预判。《成长路上》、《为了自己的梦想》、《一份满意的答卷》、《懂得分享》、《人际交往》、《阅读》、《自己来》、《本来我可以》、《麻烦了》,这是2010年到2018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

  “从2010年至2018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从‘自我’走向‘自我与他人’,然后又来到‘他人与自我’,这条线清晰地描画出作文命题的方向。”周老师总结,“写作首先是个体意识的觉醒,同时也是思维成长的过程。”

  果然,2019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再次考察了学生对自我与他人关系的思考。

  如何写好这次的中考作文呢?周勇老师认为,就命题形式而言,2019年杭州中考作文仍为材料作文。从材料中三句话看,肯定自己,再肯定别人,如何肯定?就是发现别人的闪光点。由此可以确定,“肯定”首先是自信的表现,同时我们也要“肯定别人”,这是赢得别人尊重的前提,是心智成熟的标志。

  “从构思上看,材料中的‘肯定别人’与‘肯定自己’有思维上的碰撞。我们下笔前,不妨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思考。其一,写哪些事?同学们不妨记叙自己和别人交往中的真实感触,从中获得成长的种种经验体会。其二,写哪些人?是亲朋好友,还是一面之缘的陌生人?有个学生告诉我,他写了清明节下雨了,有位阿姨送他伞的故事,这件事就很典型。别人相信你,所以得到你肯定。其三,如何呈现才精彩?同学们可以通过细腻真实的人物描写,加对话、心理、动作描写,也可以通过别人的烘托来写。记住描述真实感人,写‘他人’会真心对你,你‘自己’绝对也是阳光自信的人,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标签:中考作文;杭州;闪光点;周勇;浙江;题目;老师;思考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