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家校共育直面升学敏感话题 小学校长这样谈“分数”

2019-06-28 15:4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阮曈瑶

微信图片_20190627230104.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阮曈瑶)“民办OR公办”“自家孩子VS别人家孩子”……正值升学季,面对漫天资讯,一不小心焦虑情绪便会在家长群体中蔓延开来。为了让教育话题得到更广泛和理性的讨论,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举行第二届家长论坛,家校双方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升学问题。

  奥数要不要学?如何备考小升初?论坛上,家长代表们提出了不少疑虑。对此,世纪实验小学校丁水法长提醒家长,务必冷静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627225840.jpg

  “分数对于升学确实是重要的,而民办和公办学校也各有千秋,要了解孩子自己要什么,并清楚孩子的起点以及家长的基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丁水法说,“我们更需要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品质、习惯、方法及情绪情感等等方面的内容,要意识到品质与环境、激励、赏识等等对于得分得能的重要影响。”

  论坛上,优秀教师代表万金丹在分享她眼中的“优秀学生”品质时,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观点——每个孩子都有优秀的潜质,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具有优秀的品质。“潜质和品质虽然只相差一个字,但背后要付出很多,例如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会坚持,懂自律……” 万金丹说。

  优秀的孩子还具备怎样的特质?世纪实验小学副校长吴琴娟提到一组调查,调查的结论颇有意思。吴琴娟介绍道,根据浙江省学科素养测试情况,优秀的孩子更喜欢看历史、科学、推理类的书籍。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阅读,培养孩子深度阅读的习惯。除了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更要去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态度,关注孩子的思维方式、学习力的培养,以及孩子的情绪情感等。” 吴琴娟说。

标签:孩子;家长;教育;升学;焦虑情绪;实习生;表扬;话题;浙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