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菜单式晨谈: 小学生桑梓情怀培养路径的设计与研究

2019-07-15 17:33:43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顾建文

  一、研究的缘起

  传统的晨谈以教师口头提醒、教育为主,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学生缺乏倾听的兴趣。

  笔者认为,晨谈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如能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话题,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与同龄人交流,那每天五分钟的晨谈就是一次历练。长此以往,不仅给了学生一个自由发挥的舞台,还能把教师从“套路”中解放出来,作为旁观者更客观地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

  我校坐落于塘栖古镇,浓浓的水乡古韵浸润着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对于家乡的传统文化,学生知之甚少。基于此,笔者对我校“菜单式晨谈——小学生桑梓情怀培养的路径”进行了实践与研究。

  二、研究的目的和内容

  菜单式晨谈为学生量身定制了晨谈菜单。水乡文化博大精深,针对各个年段学生的需求,笔者精心撷取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引导学生以讲解、视频欣赏等不同形式,进行晨间谈话。

  菜单式晨谈的实施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自主参与晨谈管理,培养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这样的德育,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同时,菜单式晨谈丰富了学生的德育生活,注重全员参与体验。它犹如一道开胃小菜,开启了学生品味知识大餐的序幕,调剂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缓解了学生紧张的学习情绪,促使其更加高效地投入到学习中。

  三、研究的策略

  (一)“菜单”出炉

  我校的古镇小导游社团有100多名学生,他们对水乡文化十分了解,能独立为游客讲解。笔者认为,菜单式晨谈的前期工作就是根据学校德育发展规划中“浸润水乡文化,培养桑梓情怀”的基线,由古镇小导游社团的学生制订晨谈菜单。

  1.选定菜单式晨谈内容

  (1)组建研究团队

  聘请资深讲解员为顾问,学校水乡古韵拓展课程的授课教师为辅导员,古镇小导游社团部分优秀学生为研究员,组成专业的晨谈内容研究团队。

  (2)问卷摸底统计

  烹饪出的美食要合乎大众口味,就得首先了解大众需求。菜单式晨谈内容的选择亦是如此。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尽可能了解学生的需求。

  (3)拟定晨谈内容架构

  在了解学生晨谈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团队经过数轮探讨,与各年级组长及部分班主任进行几番沟通,精心拟定晨谈内容架构。

  (4)精设晨谈菜单

  根据研究团队拟定的晨谈内容架构,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特长,根据研究主题,成立研究小组。在研究过程中,结合各个学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细化晨谈菜单。每一小组初步拟定30组晨谈内容,供该学段班级自主选择。

  (5)选定菜单式晨谈讲解员

  根据菜单式晨谈的内容,古镇小导游社团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及个性特长,进行自主申报与组织审核。参加流程:填写申请→审核通过→组别分配→上岗培训→任务安排。

  有意向成为菜单式晨谈小讲解员的学生,需到各年级组长处领取申请登记表,如实填写后,交回各年级组长,由各年级组长与研究小组负责人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上岗培训,培训合格后按照统一安排到各班晨谈。

  (二)“菜单”自助

  菜单式晨谈,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定在周二和周四。为了便于管理和提升晨谈的实效性,自选晨谈菜单需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各班都应遵守。

  1.“点餐”

  由年级组长提前一周召集各班班主任发放“点餐券”。借助“点餐”平台,各班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进行“点餐”。

  2.“就餐”

  按照各班“点餐”的情况,研究小组进行任务安排,对应的晨谈小讲解员进入指定班级晨谈。各班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与塘栖名人倾心交谈,与水乡文化亲密接触,在不经意间,桑梓情结萦绕于心间。

  3.“回味”

  (1)晨谈反馈单

  各班在倾听小讲解员的讲解后,及时记录对此次晨谈的评价及感悟。一日一省,有利于学生乡情的培养。

  (2)“笑脸对对碰”

  菜单式晨谈活动中,一个研究小组就是一个温馨的家,成员在活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每一次沟通都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和信任。每一次活动后,小组成员都会给对方打分,表现最优秀的送上笑脸娃娃。

  (3)“真情”告白书

  小组成员在每一次活动结束后,都要对这次实践活动进行反思,及时记录自己的感受,激励自己及同伴向更高的阶梯迈进。

  (4)“导师”留言板

  在研究活动中,教师始终与小组成员在一起,为他们出谋划策。教师的赞许和中肯的建议,对于成员来说是最宝贵的财富。

  四、研究的成效与反思

  (一)成效

  1.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他们充分接触水乡文化,并由此延伸,体验家乡传统文化蕴含的生命活力。

  2.菜单式晨谈德育实践活动克服了当前基础教育课程脱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倾向,面向学生社会生活领域,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引领学生走向现实生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

  3.激发了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通过活动的实践与探究,学生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资料编辑整理等多种能力得到培养与锻炼。

  (二)反思

  1.菜单式晨谈活动内容未得到有效拓展。菜单式晨谈以“水乡文化的浸润,桑梓情怀的培养”为主题,研究小组从不同侧重点对各年段进行了研究,并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活动的设计还没能做到环环相扣。

  2.菜单式晨谈要系统化、常规化。菜单式晨谈德育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但学生的参与面还不够广泛,惠及的学生也不够多。这样的德育实践活动应走入课堂,成为拓展性课程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惠及每一位学生,让生活在古镇的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并在活动中磨炼自己。

标签:学生;菜单;杭州市;塘栖镇;余杭区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