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设计了“带着爸妈去打卡”小程序

2019-07-26 07:43: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暑假已过去了近一半,对许多家长来说每天接送、陪读,比上班还累。但记者发现,也有例外。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初中部(原观成中学)就建议家长陪玩,还设计了一款“带着爸妈去打卡”的小程序。这是该校德育团队老师联合校外技术人员一起设计的,以暑假作业的形式送到了全校每一位学生手中,并附上了打卡“攻略”。

  一开始拿到这份打卡作业的时候,有学生还偷偷抱怨,为啥不能和小伙伴一起去打卡。还有的学生不以为意,觉得这个作业跟小队活动很像,无非就是去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打卡,没新意又无聊。一名观成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比较敏感,又有点小叛逆。和爸妈一起去打卡这些地方,难免会感觉有点不习惯。”

  但施行了近一个月后,同学们纷纷对这个作业点赞,“打卡作业比笔头作业有趣得多,因为自己住校和父母相处时间不多,借此次打卡活动在轻松的氛围里增进与父母的感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记者仔细看了看“带着爸妈去打卡”小程序,发现打卡的地点分为图书馆、电影院、体育馆、博物馆、旅游景点5大项。当然,小吃货们还能在小程序里记录自己吃过的美食。

  据该校信息老师统计,全校目前已有500多人参与了打卡活动,“随着个人打卡进度不同,学生们的打卡进度排名百分比会上升或下跌,学生们可以看到自己pk掉了多少组同学家庭。”

  目前旅游地打卡排名第一的家庭是初二(8)班李昱含一家。他们在7天内一口气打卡了石林、洱海、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虎跳峡、香格里拉、滇池和西山风景区8个旅游景点。

  记者联系上李昱含时,他刚刚和爸妈抵达香格里拉处的预定酒店休息。电话里,小伙子的声音听上去有些纠结:“旅行时唯一比较麻烦的是,我爸妈太喜欢跑来跑去了,每次我想上传要打卡的亲子照时,先要花个10分钟找他们。”

  李爸爸告诉记者,一家人的旅游共花费了约2万元,“其实,像我们这样暑期带孩子一口气出来玩7天的初二家长还是比较少的。但看着孩子在旅游途中收获了见闻,还在小程序上记录了许多亲子回忆,觉得这样的暑期安排对他而言才是最好的。通过这次打卡,我们不仅在旅游时更加全面了解了孩子,也调节了家庭氛围,亲子关系变得更好了。”

  7天亲子游结束后,李昱含下一步在杭州的打卡计划,是打算带着爸妈一起去图书馆、电影院和体育馆。“这些地方我很感兴趣,爸妈也愿意陪我一起去。但接下来的亲子打卡进度估计会比较慢,毕竟他俩都要上班,只有周六周末才能打卡。”

标签:打卡;学生;家长;老师;记者;陪读;上班;实验学校;李昱;亲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