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网友大讨论:最难背的文言文是什么? 票选第一名是《离骚》

2019-07-26 07:47:1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暑假开启十几天,“学生时代最难背的文言文”上了热搜,激起了一众网友的“伤心事”。《离骚》《出师表》《滕王阁序》《岳阳楼记》等名篇纷纷上榜,被大家吐槽,有人说“高考结束了都还没背会《出师表》。”

  不得不说,文言文背诵,确实是语文学习中不小的拦路虎。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学生、老师、家长等,听听大家背古文的辛酸史。

  最难背的文言文是什么? 网友票选第一名:《离骚》

  前几天,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起投票,学生时代最难背的文言文是什么?列出三个选项:《离骚》《出师表》《逍遥游》。截至7月13日下午,共有32.8万网友参与。其中《离骚》以12.5万票居第一。《逍遥游》以11.4万票位居第二,《出师表》有6.9万网友投票。

  这条微博下,网友们也纷纷亮出自己的投票理由:

  选《离骚》的理由有:“必须是《离骚》啊,生僻字不是一般的多。”“《离骚》吧,感觉句式都差不多,一直在背岔的道路上探索。” “离骚,因为背着背着就串了。” ……网友“就爱榴莲”说:“我选《离骚》,没有之一,我到现在也没有记住。”

  选《逍遥游》的理由有:“逍遥游简直了,巨长。”“逍遥游,我毕业了都没分清什么时候上九万里的,抟的羊角还是扶摇。”“我直到毕业都没背过《逍遥游》,就记得是个大鸟。”

  选《出师表》的理由有:“出师表啊,诸葛亮那么聪明都不知所云,我能背得下来哇?”“出师表呜呜呜,我只记得几个名句。”“中考考场前,我还在怒背,然而还没会。”

  中考前一天

  还在背诵默写《出师表》

  被古文支配的恐惧,主要以中学生居多。初中要背的文言文一共几十篇,其中有不少要求全文背诵。

  记者采访了几位初中和高中生,大家认为难背的篇目比较集中,有《出师表》《逍遥游》等。

  一名初中语文教研组长林老师说:“初三的课文里我们要求全文背诵《出师表》,这在整个初中课文里,是篇幅最长的一篇,确实很难。如果文言文语感不太好,背诵能力弱的孩子,每一篇都是折磨。”

  就像上面那位“中考考场前还在背”的网友一样,林老师的班里,中考前一天,有名背诵最弱的男生,还在教室里背诵默写《出师表》。“不过,后来他中考语文100分以上,很开心的。”林老师说。

  《逍遥游》这样的文章没有韵律,意思也比较艰深,对孩子们来说,难度确实不小。

  “文言文背诵是需要语感积累的。小学一二年级背诵时,要大声读,读熟了再背,运用多个感官来帮助,可以手写、嘴读、耳听、眼看。到了高年级,理解要跟上,比如可以在脑中浮现画面,用画面来带记忆。提醒一句,大声读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名高中女生说:“有段时间背古文入迷,夜里说梦话都在背《鸿门宴》。”

  一名大一男生说:“古文虐我千百遍,我待古文如初恋。当时备战高考,要背的东西还真不少,古文不算太难背,起早贪黑拼了命总能背会。不过,现在都忘光,还给老师了!”

  六年级的《两小儿辩日》 每年都有两三人背到哭

  背古文的辛酸史,小学生也有话说。

  一名刚毕业的六年级女生莉莉,小学里最怕背课文,尤其是文言文,曾经背一篇《两小儿辩日》,背到哭。

  莉莉妈妈说:“我女儿很怕背诵,有时背诵考试前,会肚子痛。遇到背古文,就更不行了。这篇《两小儿辩日》,我知道比较难的,提前两天给她预习,之后还带她提前背起来。但就这样,还是进度最慢。全班都会了,她还没会。总在一些细节处,就错了。那段时间,真是哭着背,背着哭。”后来,总算背完,带她去吃了顿大餐。

  先来看看这篇《两小儿辩日》。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整篇文章一共144字,说的是孔子在东游过程中,遇到两个小孩在为太阳远近的问题而争吵。

  背哭的孩子不止莉莉一人,一位教龄近20年的小学语文老师李老师说,带过几届六年级,每次学到这里,班里都有两三名同学背到哭。“全篇字数虽然不多,但是句式非常接近,啥及日中,及其日中,日始出,日初出,意思呢差不多,个别字的变化,让孩子们觉得像绕口令,背起来挺有难度。”

  李老师说,其实这篇文章意思不难理解,粗粗背比较快,但细背超级慢。往往孩子们都是逻辑顺序理清了,用现代文讲得清清楚楚,信心满满地去组长那里背,自觉毫无问题。结果,背几遍细节都错,不能通过,“最后,有男生郁闷至极号啕大哭的。”

  经历了几次,李老师发明了好办法——让孩子们在小纸片上,把要混淆的几个词按书上的位置写好,背的时候想这张小纸片,按顺序代进去,“这么做能少哭几个”。

  高考语文143分的学军男生 推荐大家读一读《古文观止》

  前段时间,高考成绩揭晓,记者采访了一位语文考了143分的超级学霸——学军中学男生黄文令杰。他最爱古文,平时写作文,常是文白夹杂的。

  他说自己也有背不出的古文:“司马迁的《报任安书》,课本要求背诵几段,但我很喜欢这篇文章,就想把全文背下来。不过,因为时间不够,拖了很久,高考结束了,都还没背下来,哈哈。”遇到喜欢的文章,令杰喜欢多读多看,他说读熟了,理解了,内化于心,自然就会背诵了。

  “我喜欢古文,文辞优美。比如《报任安书》的作者司马迁,他写的文章气势磅礴,旁征博引,善于排比,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古文简练、气韵深厚,有时翻译成白话文后,显得冗长,也失去了那种韵味。所以平时还是看古文多。”令杰说,其实作家不分现代还是古代,正好古文里有自己喜欢的作家,他们用古文表达,语言简练,更有神韵,有时表达也更深刻。

  要说令杰对古文的热爱,老师和同学们都是有目共睹的。有时去食堂吃饭,他也会拿一本古文书或古诗看。下课后,常和语文老师探讨一篇古文。

  最后,黄文令杰给同学们“安利”《古文观止》这本书。要知道,这本书因为艰涩难懂,可是不少高中生朋友的噩梦。他的推荐理由是这本书选文比较经典,虽说和高考古文关系不是很大,但每天读个20分钟,还是挺能培养语感的。

  他说:“我非常喜欢古文。每天早上晨跑前,我都会带上摘抄本,这里记了我自己找来的300多首古诗词等,背一背。”可以试着拿到一首词或一篇古文,逼自己去读,构想这篇文章的画面,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之后,再看解释,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情感。以此慢慢培养鉴赏古诗文的能力。

标签:出师表;离骚;古文;文言文;背诵;中考;高考;老师;两小儿辩日;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