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保送北大!浙江00后小伙拿下化学奥赛总分世界第一

2019-07-31 23:20: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I love chemistry,我爱化学!"30日凌晨,拿到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总分世界第一的何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手持中国国旗深情喊出了这句话,成为本届大赛的高光时刻,现场观众纷纷鼓掌欢呼。今天上午,何流从法国巴黎载誉而归。记者在其母校学军中学见到了这位00后学霸,1米9的身高,说话沉稳有力,条理清晰。

微信图片_20190731211312.jpg

  本次比赛中,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获得三金一银,包揽全部第一。学军中学的何流,总分世界第一,实验成绩排名并列第一。

微信图片_20190731211401.jpg

何流凯旋归来    

  荣耀的领奖时刻给何流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第二名上台领奖时,我已经坐不住了,就站起来走到门边上去,把国旗拿在手里站在那里等,等到字幕打出来后,我就展开国旗走上了领奖台。那时感觉蛮骄傲的,能让全世界的朋友们注视着这面五星红旗,有一种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回忆起本次国际竞赛,虽有57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同台竞技,但何流坦言,比赛并不是特别艰难,真正困难的在于比赛前国家队的选拔, "要经过五轮考试才能选拔出一支队伍代表国家参赛"。

  何流说,竞赛包括理论部分和实验部分,主要考察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和基础知识,"几个实验难度并不大, 大家分数都很高,所以一个小小的操作失误就会让你拉开与别人差距。  比如处理数据时不小心点错小数点,实验过程中使用了错误的溶剂,把产品洒落到桌面上等。"他在总结自己获胜的原因时说,自己是一个发挥偏稳定型的选手,失误比较少,心态很好。

微信图片_20190731211449.jpg

何流同学与周兰娟老师(右一)、姚琪老师(右二)、黄山老师(左一)合影

  高一时,因为喜欢化学,何流选择了化学竞赛这条道路。他说喜欢化学的感觉,就像一个小孩喜欢吃糖一样。在他看来,化学是一门魅力无限的学科,"它研究的是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一点一滴的细小的东西,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和化学有关,可能有些事情没学过化学时,你只觉得它很神奇,学过化学后你会觉得,哦,原来它就是这样。"

  然而,学科竞赛之路并不好走,不少人会选择中途放弃,能够坚持到最后并拿到奖项实属不易。何流的教练姚琪告诉记者,高一时有200多人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到高三时只留下了70多个人。何流说,自己能够坚持下去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从一开始目标就很明确,也从来不相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目标在哪里。

  何流还现场分享了一个学习体会:勇敢直面自己的薄弱环节,并解决它。他在高一升高二时就花了2到3个月时间学习自己比较欠缺的知识点,并取得了很大进步。他说,因为有人会陷入这样一个怪圈:考完成绩不好然后努力学习,翻书时却不由自主地翻开了自己喜欢的那一本学习了一整天,觉得自己很努力 ,但下一次考试成绩还是没有提高,其实就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

  目前,何流已被保送北大。他说,打算大学毕业先到国外留学,而后回国到高校或研究所做化学方面的研究。

  

标签:国旗;领奖;chemistry;浙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