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考上好大学 今后接过父母肩上重担

2019-08-15 05:51:34 来源: 海宁日报 记者 钱赟珩

  离海宁2000多公里的四川省黑水县是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贫困县。今年,市传媒中心·海宁日报大型公益助学行动“弄潮儿成长计划”第十一季把黑水县的困难学子也纳入其中。截至目前,已有9名黑水学生参加了弄潮儿成长计划。

  昨天,记者见到了其中的一位黑水“弄潮儿”红妹。红妹,家住在黑水县洛多乡沙拉村,地处半山腰,全家5口人,除了父母,还有奶奶,以及即将上小学的弟弟。

  见到红妹时,她脸上带着愁容,“我爸爸这几个月上山挖药材,但是收成不太好,只挖到了3斤贝母和其他一些中药材,估摸着10000元都卖不到。”

  三四个月就能赚近万元,听起来似乎挺不错,但记者了解到,贝母、羌活等药材一年中只有少部分时间能采挖,而这是他们家几乎所有的收入。

  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局

  过去,红妹的家庭条件在村里还算不错。父母都在厦门打工,每个月有近5000元的收入,家里也有一些积蓄。每到寒暑假,红妹都会乘火车与父母团聚,日子过得挺幸福。

  两年前的变故,让这个平凡的家庭陷入了困局。本来身体还硬朗的爷爷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的一系列并发症住进了医院,家里一下子少了根顶梁柱,全靠奶奶里外打点。

  后来,红妹的奶奶经常觉得身体这疼那疼,还总使不上力气,也病倒了。

  “刚开始以为奶奶是操劳过度,想着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说到这里,红妹的眼角泛起了泪光,“可奶奶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身体就是不见好。”她告诉记者,在舅舅的提议下,他们将奶奶送到市里的医院检查,结果却是晴天霹雳,她奶奶患的是直肠癌。

  既要照顾重病的父母,还要照顾儿子,红妹的父母不得不辞去在厦门的工作,回到了黑水。但这样一来,整个家几乎彻底失去了收入来源。

  在熟人的帮助下,红妹的爸爸开始到四川省和青海省的交界处采挖贝母、羌活等草药,再卖给药材商人赚些钱。

  虽然家庭算是有了每年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但与高昂的医药费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这两年来,为了医治红妹爷爷和奶奶的病,全家先后花费了近20万元医药费,不仅花光了家中原有的积蓄,还欠了6万多元的债。

  本月初,红妹的爷爷最终还是没有扛过疾病,去世了。而她的奶奶虽然仍在接受治疗,但病情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巨大的压力让红妹的父母愈发憔悴。

  学习、体训、家务她都拼尽全力

  今年9月,红妹要上高二了,她的父母不想让她承受过多的家庭压力,并不支持她在寒暑假期间外出打工。“他们希望我努力学习,考一所好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红妹说。

  但懂事的红妹早已深知父母用心良苦。在学校,红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次期末考试她考了全年级第13名。她告诉记者,这个成绩在黑水还算不错,但放在阿坝州乃至四川省,就没有任何优势,因此她必须为自己的将来做一些打算。

  “体育特长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红妹的体育成绩并不算突出,为此,她制定了一套体训方案:暑假的每天早上,红妹都会在自家所处的半山腰跑步,增强自己的体能。她把身体一次次感受到的疲惫感都牢牢记在心里,“只要能克服障碍,我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改变全家的命运。”

  跑完步,红妹会按照文化课的计划,完成相应的暑假作业。她特别加强英语的学习,希望通过日常的积累,取得学习上的好成绩。

  即便父母只让红妹专心读书,但她还是竭尽所能,为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她主动承担做饭、扫地、洗衣等家务。经过一番软磨硬泡,红妹的父亲终于同意她一同上山挖草药。

  谈及未来,红妹说她从小的梦想是考军校,想当一名军官。当然,这名女孩还有一个更实际的目标:考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赚钱供养家庭,接过父母肩上重担,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标签:奶奶;黑水县;父母;弄潮儿;洛多乡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