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宏志班女孩暑假当助教挣学费

2019-08-21 08:15:4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洪灵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今年高考她考了647分。来自临安区板桥村的她,有着圆圆的脸蛋,笑起来很甜。

这个月21日,洪灵将坐上开往长春的火车,24日是吉林大学新生报到的时间,她将成为通信工程专业一年级新生。而她到目前为止去过最远的地方,只是安徽歙县的爷爷奶奶家。

爸爸这么大的时候,却已经走遍大半个中国。爸爸告诉她,你也可以。洪灵深受爸爸的影响,要做一个独立自主、眼界开阔的人。

洪灵的爸爸是安徽歙县人,初中毕业后学了建房子的手艺,开始走南闯北。在帮洪灵的外公外婆建造房子时,他遇见了洪灵的妈妈,从此在板桥安了家。

这个家,如今有六口人,爸爸妈妈、外公外婆、洪灵和将上小学二年级的弟弟。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爸爸走南闯北帮人家建房。

洪灵说爸爸很辛苦,每天早睡早起。“五六点就离开家,基本上我起床后是看不到爸爸的。哪怕最热的夏天,爸爸也每天出去在太阳底下造房子。”

爸爸手上满是劳作留下的疤痕,脖子有时会痛,洪灵说这应该是积劳成疾。

爸爸的勤劳让这个家一点点在变好。十年前,家里造起了三层的小楼。

爸爸是铁汉,但也有温柔的一面。他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小块菜园,种上菜,养些花,让家温馨起来。

由于离家远,洪灵高中住校。高考那天,爸爸爬上学校附近的山,默默地为女儿加油。这些是洪灵后来才知道的。妈妈有点不理解,都到学校附近了怎么不去看一下孩子?爸爸笑着说怕影响洪灵考试。

洪灵的成绩一直不错,初中毕业后是能上临安中学特重班的,不过她选择了长河高级中学的宏志班。“长河的宏志班免学费,还有资助,还有每个月520元伙食费,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洪灵笑着说,浅浅的酒窝出现在脸上。

去年11月底,化学选考成绩出来之后,82分,让洪灵有些沮丧,这是她最喜欢的科目,却考得并不如意。“考完就知道自己考砸了,就哭,成绩出来又哭,想到就觉得难受,哭了好几回。”洪灵遗憾地说,“要是再高3分,浙大的三位一体就能过了。”爸爸却一直安慰她:“你已经努力了,我已经很满意了。”

洪灵很快调整好状态。凭着一股子劲,半年后,她愣是把原本只能考百来分的语文,高考时考到了120分。

这个暑假,洪灵和同学成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助教,每天一百元底薪,上晚班的话能多十块补贴。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助教需要帮老师维护课堂秩序、和家长沟通、打印资料、做下节课的准备,快节奏的工作一度让她忙得晕头转向。

洪灵说,虽然辛苦,收获也多。她从很多家长身上看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也更理解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标签:爸爸;高考;杭州市;脸蛋;安徽歙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