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评论:直面中学生抑郁症

2019-08-29 09:46:46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徐迅雷

  8月27日,浙江卫视热播剧《小欢喜》迎来大结局。最后这第49集,四位考生都顺利进行了高考,都有不错的去处;三个家庭最终都较好地完成这张“高考问卷”,人生的“小欢喜”愉快地呈现。

  高考确实是一场“全民战役”。《小欢喜》网罗了涉及高考的父母、子女、老师、亲友等核心群体,极其真实地还原了当代家庭的高考众生相,深刻揭示了应考过程中种种问题和困境,比如父母尤其是母亲对子女的控制欲、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学校升学率的压力、中年职场的跌宕起伏等等,积极并有效地探讨了更加开明、更加进步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在我看来,《小欢喜》直面中学生抑郁症,最是功德无量。患上抑郁症的角色,就是最可爱的学生女主角乔英子。美丽而聪慧的英子,本来就是学霸,而且酷爱天文。然而她妈妈宋倩对女儿是极为自私、偏执的“爱”,一定要女儿留在京城上北大、清华,反对女儿远离北京去南京读天文学,那种恐怖的执念,终于把爱女逼成了中度抑郁症患者,逼到崩溃的边缘。宋倩可是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地关怀和管制英子,那是何等的恐怖!英子连续一个多月失眠,无比痛苦,全然陷入无法应对复习迎考的境地。最终她瞒着父母离家出走,前往深圳甚至以跳海相逼……

  幸好,幸好,幸好英子的母亲及时醒悟,及时纠偏,及时归正,及时止损。也幸好父母及时带英子去看医生,获得确诊,对症下药,终于使英子在高考前康复。

  现实中,有多少中学生,因为内在的基因,因为外部的考学压力,以及父母、老师的不当教育,出现心理问题,出现抑郁情绪,患上抑郁症,从轻度到中度到重度,有的最终选择了结束生命。英子的母亲因为自私的“严管”,几乎要成为“不良父母”了,如果不能及时纠偏止损,恐怕无法挽救宝贝女儿的生命,酿成人生大悲剧。

  陪伴、交流和亲情的缺失,必然会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而不当的陪伴、扭曲的交流、变态的“亲情”及要求,则会让孩子感到恐惧,一心想着逃离,如果逃离不了,那就极容易陷入抑郁。相信英子和英子妈妈这两个角色,会让许多中学生及家长产生共情。

  对于学生抑郁症,最要命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无知,家长对抑郁症一无所知;二是病耻,当知道病情后,产生巨大的病耻感,羞于与人说——最终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和救治。如果中学生出现抑郁状况,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即使硬顶着上了大学,后果也仍然堪忧。

  就在一个月前,在贵州大学举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心理辅导与咨询高峰论坛,论坛透露,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尤其是大一和大三高发,即“刚入学的和快毕业的学生患病多”。来自台湾南华大学的生死学系教授游金潾在演讲中讲到,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有过抑郁症状;尽管抑郁症状不等于抑郁症患者,亦是可见问题之严重,很需要建立一个相互支持的系统,把抑郁症防控解决在萌芽状态。

  抑郁症属于精神类疾病,但并非“不治之症”,抑郁症患者也绝非“洪水猛兽”。我国目前抑郁症患者的整体发现率、治疗率还很低,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不知”“无知”,并未寻求专业帮助。《小欢喜》直面中学生抑郁症,以美丽可爱的英子患上中度抑郁症而惊醒世人,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有知有感,这太重要了。

  而出演英子的李庚希,也真是演得太好太到位了!

标签:中学生;抑郁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