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特级教师将出现在上城每一所学校

2019-09-06 20:00:1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沈芳蕾

  昨天下午,上城区举办全区教育大会,表彰一批先进教师和先进集体。

  这些先进个人和单位包括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教坛新秀的优秀教师,杭州市2019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以及获得2019年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师杰出贡献“君子兰”奖、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荣誉教师“红梅”奖、十佳教师“金桂”奖等荣誉的优秀教师。

  大会还为特级教师工作室进行了授牌。

  天长小学获重奖500万

  这么多奖项中,天长小学获得的奖项最受关注。学校的一个课题,获得了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因为这一佳绩,学校获得500万重奖。

  国家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基础教育领域的全国最高奖。这次浙江省有两个一等奖。作为唯一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天长小学位列其中。

  天长小学的研究课题是《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历经5任校长,研究做了30年。上城区很多老师都在感叹,这个奖做了这么多年,付出这么多,真的是很不容易。

  500万大奖,由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奖励学校。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每年都会资助上城区的优秀课题、学校的发展,每年都会奖励上城区的优秀教师、团队和科研成果。

  天长小学获得的这个奖项,是基金会中一个关于学校发展“春竹”的资助项目,资助标准中对于重大研究项目的规定如下: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一次性资助500万;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一次性资助300万;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一次性资助120万。

  这次,除了天长小学获得500万奖励外,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时代小学同时获得了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基金会奖励300万。

  要让每所上城学校都有特级教师

  昨天教育大会现场,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向媒体介绍了上城区推进美好教育后续要做的事。

  项海刚说:“全国都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上城区的义务教育,在全国处在前沿,为了进一步发展上城区的美好教育,我们会有很多具体的举措。”

  “在校舍建设方面,上城要让新建学校独树一帜,办出自己的特色;让老城区的学校焕发出新的光彩。上城区打出了口号,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未来,特级教师将出现在上城的每一所学校。特级教师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带动引领作用非常强,每所学校都有特级教师,也是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此外,上城还将进一步加强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通过特级教师工作室,众多名师工作室等,构建整个上城区的优质教师体系。”

  上城区今年出台实施教育人才培育“梧桐”计划,确保每年3000万元教育人才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教育人才队伍,其中,拟安排每年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育管理团队奖励,2000万元用于培育及奖励符合条件的教育高端人才,升级实施五阶段、五梯队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上城教育“智库”等。

  继续为年轻教师提供人才公寓

  在培养发展新教师方面。项海刚介绍,年轻教师是上城教育未来发展的核心,作为一个有温度的教育强区,上城区一直关注年轻教师的生活保障问题。未来,上城区将进一步深挖潜力,继续为年轻教师提供人才公寓,具体是假如新教师名下无房,可以租住在上城区提供的人才公寓内,时间由原来的3年延长到5年,租金非常低。

  如果两位上城青年教师结婚后还是没有房子,可以申请住在套房里,期限是三年。这样的话,青年教师就有8年可以住在上城区提供的公寓内,租金同样很低。

  “创造这些条件,是位了让新教师能静心学习,静心工作。上城区从最基础的新教师培养开始,为新教师设定了不同层级的培养方案,能很好地培养好新教师,让更多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教学骨干,成为名师。”项海刚说。

  多部门推进美好教育发展

  昨天会议现场,上城区很多部门负责人发言。

  上城区委编办负责人介绍,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去年,上城区委编办采取各种办法,为教师争取到了160个编制。今年区委编办还要采取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办法,将编制资源向教育系统倾斜,为美好教育出力。

  教育发展离不开经费支持。上城区财政局负责人说,未来,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助力教育优先发展,推进“美好教育”发展。

标签:上城区;上城;教师;小学;特级教师;教育大会;教育发展;人才公寓;优秀教师;奖励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