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美好教育的“差异化”供给

2019-09-09 09:06:49 来源: 杭州日报

  孙磊

  500万元!

  《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杭州天长小学这个课题,获得了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最高奖项,含金量首屈一指。因此,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该校500万元奖励,算得上实至名归。

  关于“一套模子办教育”之流弊,著名漫画家丰子恺可谓深恶痛绝。他创作过大量针砭“一个标准教学生”的漫画,令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组四格漫画:第一格,是一排高矮参差不齐的冬青;第二格,工人将它们修剪成一道齐平的直线;第三格,一排8名儿童,身高迥异;最后一格,一把大剪刀将孩子们“剪”成齐平,很多学生连脑袋都被“剪”没了。此情此景,令人心头震动。

  这次浙江省共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天长小学作为唯一的一线学校研究单位雀屏入选。获奖课题历经5任校长掌舵引领、几代老师30年躬身打磨,提供了一套被时间和实践充分论证了可行性的方法论:直面差异是智慧教育的核心。这句话挂在现任校长楼朝辉办公室里最醒目的位置上,说白了就是“因材施教”。

  一样米养百样人。学校不是工厂,教育不是流水线,而人却是最大的变量,我们绝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框架去衡量任何一名成长中的受教育者;美好的教育,必须尊重个体差异,以丰富内涵去供给不同层次被教育者的学习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而“差异教学”也并非简单地将人分门别类。楼校长说,学生的个性成长有不同的时空和路径,我们的教育需要不断地发现人、赋能人、成就人。

  比如,该校鼓励学生自主申报社团,却遇到过这么个状况:“腰鼓社团”只有一个学生报名。最终,老师们讨论研究决定:只有一人报名的社团,也应该照常举办。在“六一”节,这孩子向全校展示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还比如,“我的孩子是否应该继续学习钢琴”?面对家长的请教,校长回答说:“孩子能否成为钢琴家,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曾经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培养了抵抗各种压力的能力,在历经艰苦中学会担当。”去年,这名同学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

  多年来,天长小学在民间评选的我市公办重点小学排名中始终稳居前十,这充分说明了杭州人对其“差异教学”的认可。如何把孩子的差异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如何让孩子学会面对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进而懂得尊重、学会合作,理性处理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路漫漫其修远兮,必将上下而求索!

标签:孙磊;孩子;学生;校长;教育者;模子;社团;教育;小学;差异教学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