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四个杭州小学生家庭的抗疫故事:盼白衣战士早日归来

2020-02-24 17: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雪萍 金琪烨 崔张龙

  2020年的一场新冠病毒肺炎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有这么一群人,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那就是千千万万的一线医务人员。当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居家不出门”时,他们离开了亲人,毅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这其中,杭州文一教育集团共有4位学生家长就在抗疫一线。当妈妈们在前线为了人民的健康而战斗,四位孩子也在用他们的方式支持和鼓励着妈妈,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穿着“太空服”的妈妈

  我转身问爸爸,“什么叫隔离?我想去和妈妈一起隔离!”爸爸说,隔离就是分开,为了避免病毒传染。

  小小的她还不懂为什么要分离,还不懂外面世界的危险,但她知道,许许多多像妈妈一样穿着“太空服”的医生护士,正在守护着大家。这是一(1)班蒋韵泽同学的心声,她的妈妈王妙婵是杭州市西溪医院检验科的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她的妈妈一直坚守岗位,直面大量病毒样本,第一时间为临床提供及时有效的检验数据。蒋韵泽在日记里抒发了对妈妈的思念,从不理解到支持,完成了一个孩子的成长蜕变:

  我在家一直想着妈妈穿着太空服的样子,可是下午妈妈打电话来对我说,她接触的都是病毒样本,她不能回来吃年夜饭了,她说要隔离一段时间等安全了再回家,并且叮嘱我要好好吃饭、认真洗手。我马上就哭了,急忙问为!什!么!我转身问爸爸,“什么叫隔离?我想去和妈妈一起隔离!”爸爸说,隔离就是分开,为了避免病毒传染。我哭了好久,年夜饭也不想吃,但是当我看到晚上电视上的医生护士的样子,他们也穿着妈妈的太空服,我明白了,妈妈和他们一样都是在努力工作,抗击病毒,妈妈白天认真工作保护病人,晚上不回家是为了保护家人。睡觉前,我给妈妈语音留言了:“妈妈,我想你!妈妈,我等你回家!”

  妈妈在看到孩子的日记后也忍不住给孩子写了一封回信,字里行间透露出国家大事下的母子情深:

  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妈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虽然你还小,可能不太明白责任两个字的涵义,但是妈妈希望能够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什么是做该做的事情。疫情爆发这段时间你表现特别乖,听爸爸的话,每天都在认真写作业,好好吃饭,个人卫生也做得特别好,一点也没用让妈妈操心。你还做了一些让妈妈特别感动的事情,妈妈还在遗憾不能陪你一起剪纸做手工的时候,已经收到了你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视频中看见全身上下裹得只看见眼睛的妈妈时,你叮嘱妈妈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平时老是粘着我的你这么坚强懂事,妈妈觉得你长大了,可是就在那天妈妈确定安全回到家摘下口罩的时候,守在门口的你认真地盯着妈妈的脸看了好一会儿后突然说:“妈妈,你不戴口罩的样子真好看!”妈妈泪目了。

一(1)班蒋韵泽的妈妈王妙婵正在检验样本.jpg

  为了让妈妈放心,韵泽一直在家认真学习,还帮助家人做家务,减轻家人的负担,让妈妈在外工作能放心。

蒋韵泽帮家人分担家务.JPG

蒋韵泽帮家人分担家务

  “妈妈,你教会我勇敢”

  2月9日,在杭州市三医院工作的吴雯莉医生已经前往抗疫一线武汉医疗支援,她是文一街小学三(6)班胡哲楠的妈妈。在妈妈前往武汉的这段日子,胡哲楠想念妈妈的时候就会给她写信,告诉妈妈自己的生活,让她不要担心,不忘提醒她照顾好自己。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妈妈的行动对孩子而言就是无声的教诲。

  亲爱的妈妈:

  你去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这几天,一定很辛苦吧!

  当你拿着行李箱离开家的时候,我有些不舍;当看到你剪短了头发的样子,我有些心疼;当看到你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每天辛苦工作,我有些担心。但使命在肩,你还是选择勇敢前行。

  我们在家都挺好的,爸爸在家照顾我,做饭洗衣,辅导我学习;我天天坚持运动和线上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别担心我们,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完成你的使命。

  妈妈,期待你的早日平安归来。妈妈,全家人为你骄傲!

三(6)班胡哲楠的妈妈吴雯莉与战友在抗疫一线武汉.jpg

三(6)班胡哲楠的妈妈吴雯莉与战友在武汉抗疫一线

微信截图_20200224172447.png

哲楠写给妈妈的信

三(6)班胡哲楠制作的抗疫海报.JPG

哲楠制作的抗疫海报

  得知胡哲楠妈妈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后,班主任张老师及时联系孩子家长,对孩子妈妈表示感谢,同时写了一封亲笔信给孩子,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做好后援是学校、老师对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感谢。

张妙雯老师与驰援武汉的抗疫战士吴雯莉交谈.PNG

张妙雯老师与驰援武汉的抗疫战士吴雯莉交谈

张妙雯老师写给抗疫一线子女胡哲楠的信.JPG

张妙雯老师写给抗疫一线子女哲楠的信

  “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

  一(5)班赵怡然的妈妈周可幸是杭州市西溪医院负压病房的副主任,作为确诊新冠肺炎的收治病区,这里无疑是直面危险的第一线。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医务人员,每天都在和病毒这个“魔鬼”作战,却没有一个人退缩。“救死扶伤、不辞艰辛”,这是他们披上战袍时的誓言。周医生还主动请缨冲在最前面,进入负压病房前她特地把女儿送回老家,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

周可幸正在病房照顾病人.jpg

周可幸正在病房照顾病人

  赵怡然小朋友在老家由外婆照顾,每天关注着疫情信息,有时间就跟妈妈视频电话,她说:“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我向我的妈妈致敬,也向所有的白衣天使致敬!”

微信截图_20200224172944.png

赵怡然在视频中为妈妈加油

  “为我的爸爸感到自豪”

  六(3)班王雪瑶的爸爸王志伟,自2月1号起,被调配到丁桥院区支援感染科的疫情排查第一道关口——发热门诊。这位爸爸说,由于防护用品的紧缺,所有的医护人员上班前都故意减少喝水,为了不上厕所。

  一天工作下来,只有趁中午吃饭间隙少喝两口水上个厕所。下班后脱下防护工作衣,脸上口罩眼镜勒痕明显,但是能自由呼吸空气,感觉是最幸福的事了。

  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可能面临的危险性更大,但是这位爸爸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为抵抗疫情尽自己微薄之力。

  “岗位在哪儿,职责在哪儿。”王雪瑶的爸爸很坚定。

  王雪瑶为自己有这么勇敢的爸爸感到自豪,为了支持爸爸以及所有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她制作了一张防疫宣传小报。希望这场战斗能早日取得胜利,希望爸爸每天都能够享受自由呼吸空气的幸福。

六(3)班王雪瑶的爸爸王志伟.png

六(3)班王雪瑶的爸爸王志伟

王雪瑶制作的抗疫宣传小报.JPG

王雪瑶制作的抗疫宣传小报

  孩子们从爸爸妈妈的身上汲取了成长的力量,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教育,宣传大爱精神,引导同学们向这些英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感激之情和对他们的崇敬。

  一(7)班的王淳之说道:“感谢每一位在一线奋战的逆行者,向你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中国加油!”

  四(1)班的叶芽儿在纸上写下她对英雄的理解:“什么是坚守?这是你不顾自身,依然站在岗位上;什么是信念?这是你抱着一定打胜仗的思想救下那么多生命;什么是勇气?这是你告别家人,向前冲去的信念。白衣天使们,我向你们致敬!”

二(4)班汪星亦笔下的爸爸.png

二(4)班汪星亦笔下的爸爸

文一街小学开展云队课“向抗疫英雄学习”.jpg

  文一街小学开展云队课“向抗疫英雄学习”

  学校老师表示, 盼望四位孩子的家长和无数奋战在前线的英雄能够早日凯旋,平安归来!孩子交给我们请放心,我们等您!

标签:杭州文一教育集团;家长;抗疫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