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余杭区新增10所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2020-03-18 14:10:55 来源: 余杭区科学技术协会

  近日,余杭区科协、区教育局联合发文命名了中泰中学、仓前中心小学、舟枕小学等10所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区科协通过实施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命名工作建立健全各中小学科技教育领导机构,培养优秀科技教师队伍,培育学生创新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推动学校各项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发展。目前,余杭区累计创建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4所。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积极开拓科技教育内容,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科技教育、科普活动融合发展,在历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航模、空模、车模、电子制作等大赛中均获得多项全国、省市级奖项。

  第十批杭州市余杭区科技特色学校名单
  余杭区中泰中学

  中泰中学位于中国“竹笛之乡”中泰街道,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30人。学校始终坚持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融入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开设科技“三模”社团、奇迹制作社团、智能机器人等科技类社团;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比赛。近三年来,中泰中学在各级各类科技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团体荣誉14项,个人荣誉63项,成绩逐年稳中有升。

  余杭区仓前中心小学

  仓前中心小学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重点发展项目,建设了创客教室、木工教室、陶艺教室、STEAM课程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科技教育氛围。学校自编了校本教材《仓前符号和她背后的故事》、创客教材《仓前符号背后的创客梦想》以及3D课程教材《创客智能粮仓》,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开设航模、空模、车模等10余个科技特色社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荣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

  余杭区舟枕小学

  科技教育是杭州市余杭区舟枕小学办学的一大特色。学校通过拓展性课程积极开展模型、奇迹创意、无人机编程等一系列科技教育课程,在课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举办“校园科技节”,为学生提供参与和展示的平台。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区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科学竞赛活动,在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学生科技节活动中,两名学生获市一等奖,一名学生获三等奖,一位老师获杭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余杭区五杭小学

  五杭小学是一所旨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学校,学校的科技教育有三大路径:科普,开展经常性的科技教育活动,如邀请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组织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积极组织科技节等,师生参与率达100%;渗透,将科技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学校依托伙伴学习,让学生实践、探究、服务,在改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同时,让学生人人懂科学;特色,无线电测向和电子制作是学校的特色项目,近年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余杭区塘栖镇塘南中心小学

  塘南中心小学目前建有海模、空模、车模等拓展课程科技团队,新建多个专用科技教育场馆和设施。特别是“三模”中的海模团队,在老师的刻苦钻研下,掌握了一定的核心技术,多次代表余杭区参加市级、省级比赛。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科技体育先进单位、余杭区科技节优秀组织奖、《枇杷娃玩转纸飞机》余杭区精品课程、空模海模省、市、区级个人、团体一、二、三等奖等各项荣誉近500项。

  余杭区黄湖镇中心小学

  黄湖镇中心小学经常举办科学讲座,老师们带来的不仅是科学知识,更是点燃了孩子热爱科学的心。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实践,获得成长。老师们还会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让复杂的知识点变得简单易懂,培养孩子对科技学习的兴趣。

  余杭区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

  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学校开展过众多科技教育相关的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许多小创客不仅在课堂中学会了如何用代码和脚本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更是在社团课上综合利用了多种学科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碰到的现实问题,并把这些创意变成了一件件让人赞叹的创客作品。

  余杭区崇贤第二小学

  杭州市余杭区崇贤第二小学始建于1941年,原名贺家塘小学,学校一度在浙江省第一个全国优秀教师宋兵的带领下成为浙江省立重点小学。学校一直注重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通过科技节不断增长学生对现代科技发展的兴趣,让他们从小就能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中来,在科技中快乐生活。

  余杭区仓前中心幼儿园

  仓前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引领全园幼儿接近科学、走进科学,培养和提高幼儿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技节上,科技探秘环节,有趣又富有教育意义激发小朋友对科技的兴趣。亲子制作,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

  余杭区杭运幼儿园

  幼儿园立足幼儿未来发展的眼光,实施“璞之阳光、璞之智慧、璞之品行”的璞课程。其中,“璞之智慧”以主题活动为途径,实施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科探游戏、绘本游戏、生活课程),支持孩子自我构建经验,促进逻辑思维发展。

  同时,区科协在完善科普教育设施、配置科技教育资源、健全活动交流机制等工作上下功夫,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宣传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会、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播撒科学的种子,启迪智慧,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落实“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标签:余杭区;科技教育;学校;教育特色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