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合肥一六八中学:点燃读书激情 打造“书香校园”

2020-05-07 20:47:04 来源: 中安在线 张秀明 聂静洁 黄艳艳

  近日,首届“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合肥一六八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奖”,陈馨儿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老师黄艳艳),刘锦冉、汤伊诺同学荣获全国三等奖(指导老师分别为王艳、刘晓莹),王杨依、王晶晶、尤睿童等多位同学荣获优秀奖。作为陈馨儿的指导老师,该校教师黄艳艳受大赛组委会邀请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让写作成为人生的“摆渡”

  据介绍,“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发起的公益性高中生作文竞赛活动。大赛通过开展征文活动,为中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写作平台,鼓励高中生通过关注身边生活、观察社会发展、了解国内外大事,培养高中生的审美、观察、创新能力及人文素养,建立认识生活、认识世界、认识生命的健全人格,助力发展素质教育及全人教育。

  近年来,合肥一六八中学秉着“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中华民族复兴育才”的办学理念,认真指导学生参与各项大赛。本届征文比赛中,从布置写作活动,到后期润色修改,全体老师们始终默默付出着。最终,该校多名优秀学子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千余份稿件中脱颖而出,在百强评比中占比达到1/10。

  “‘摆渡人’这一主题既可以是追溯历史长河、宏大高深邈远的,也可以携着市井烟火气而来,藏身于人世间的平凡小事”,作为参赛者的陈馨儿也就本次大赛有着不同的感想。“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我想它也被赋予了一些不寻常的意义,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点。”

中安在线1.jpg

  学生利用年级宣传栏,将文章上墙,展示阅读成果

  阅读与写作双轮驱动

  优异的成绩来源于重视阅读与写作的校园风气的日渐养成,得益于合肥一六八中学语文教育工作者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近年来,合肥一六八中学扎实稳步地推进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的共享阅读活动,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内外各项征文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来自写作赛场上的“捷报”频传。

  2019年10月,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上,合肥一六八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奖”,教师王艳、童峰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段雨蒙、冯淑娴同学荣获“决赛一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迄今为止全国级别最高、最有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中学生作文赛事之一。多年来,合肥一六八中学一直积极组织、认真指导学生参与“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从布置学生写作,到赛事初评推荐、现场决赛,全体语文组老师默默付出,指导学生修改润色作文。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五名学生进入复赛,参加现场总决赛并获喜人成绩。

  此外,在合肥市教育局常年举办读书节相关活动上,该校从报名的参赛规模到作品的写作质量都令人赞叹。不久前揭晓的合肥市第九届中小学读书节活动中,卢诚思、郑君仪等309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共1686人次获奖。这庞大的数字背后离不开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

中安在线2.jpg

  年级宣传栏里贴满了好文章

  让书香浸润美丽的校园

  在合肥一六八中学,以阅读课程为代表的“书香校园”建设是校长工程。以该校校长吴菊文为首的校领导也是时时推进、常常叮嘱,始终把建设“书香校园”放在心上。在师生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一六八学子的文学之花正于各处绽放。

  合肥一六八中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专门开设了阅读与写作专栏,学生们的整本书阅读成果得以更大程度上的推广和宣传,极大地鼓励了孩子们的创作;教科室主任张文生在他的“文生清活”公众号平台多次展示学生的主题写作,如疫情期间的“感动的人与事”、线上教学期间的《论语》专题写作;老师张志坚在他执教的班级推进《史记》整本书阅读,写作硕果累累并已结集成册……

  尝试并未止步,一切皆在探索。阅读与写作在当下的教育语境中是弱势力量。但正因如此,相关的保护和推广才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合肥一六八中学做出了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因为这里有一群热爱阅读与写作的孩子,因为这里有一群想要保护孩子们的文学之心的师长们。读与写是人生的两堂大课。从读中领悟,在写中释放,应当成为当代中学生所具备的基本能力。政府在引导,社会在关注,合肥一六八中学在行动。

标签:阅读;高中生;写作;老师;荣获;摆渡人;大赛;征文大赛;一等奖;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