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法治同心 全链护航

杭州江干区首家校内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启用

2020-05-30 00:33: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莉 记者 吴晓婷

mmexport1590769806948.jpg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通讯员 李莉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六一”将临,杭州江干区为辖区青少年送上一份节日的法治大礼。5月29日,“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由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打造,坐落在杭州市澎博小学。这是江干区首个、也是全市乃至全省屈指可数的,建设在校内的体验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启用仪式由区普法办主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承办,杭州市澎博小学协办。当天,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及江干区领导为中心揭幕,区直属单位、街道负责人及学校代表30余人出席了活动。

  仪式中参加人员先在“小小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心的主体内容“五厅三区一庭一廊”,实地体验了中心的法治宣传、互动游戏、模拟体验、制作融创等多项功能。随后成立了江干教育“三原色”绿色联盟,指向培养知法守则、身心健康、文明有责的中国好公民。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彭埠街道等八家单位成为了中心的首批共建单位。

  “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于2018年4月规划,2019年11月完成主体建设,突出体验式教学的理念,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以江干区德育三原色体系为引导,通过深化体验特色课程群的建设,增强法治教育互动性、参与性,青少年能够在法治宣传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在互动游戏区体验场景模拟、在模拟法庭区感受法庭氛围、在手工制作区制作法治融创,以可视、可触、可感地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理念,构建“1+N”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新格局。

mmexport1590769810432.jpg

  区司法局普治科李莉介绍说:“‘七五’普法期间,中央提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司法部、教育部等七部门明确提出具体要求。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的建成启用,正是我区推进‘七五’普法、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具体体现。”

  为配合做好中心的发展建设,做优做强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江干区启动青少年“法治同心,全链护航”三年行动。旨在用三年时间,按照三步走战略思路,坚持强化课程开发、强化项目打造、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品牌塑造的“四强”举措,到“八五”普法中期全面优化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环境,形成“区普法办统筹规划,职能部门具体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的全链条护航青少年成长的大普法格局,充分发挥普法资源集聚作用,统筹部门积极协作为青少年成长学习周期提供法治护航。首批共建单位成员、区关工委副主任侯超纪表示:“区关工委下一步将以三年行动为指南,以中心为依托,发挥五老讲师团,关爱团作用,着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失足青少年跟踪关爱帮教工作,为提升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注入法治正能量。”

  “法治教育,贵在教育,重在实践。”参加活动的学校代表们表示,今后将依托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定期组织本校学生通过学习、体验、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为青少年的成长播撒法治的种子,促进钱江少年美好成长。 

标签:青少年;法治;法治教育;体验;江干区;区司法局;区教育局;普法;实践基地;杭州市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