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新东方小学科学体系发布会开启

2020-06-22 13:27:13 来源: 王潇雨 栗美薇

  杭州网讯 牛顿被苹果砸中,思考苹果为什么会掉落在地上,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对烧水壶上的蒸汽产生好奇心,改良了蒸汽机;莱特兄弟对鸟儿飞翔好奇,发明了飞机……几乎每一个科学家的经历都在告诉我们,他们成功的第一步,都是来自好奇心的指引。好奇指引着他们探索事物的本质,也让他们用科学改变世界。

  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要求从2017年秋季学习开始,全国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

  6月19日晚,新东方杭州学校举行的新东方小学科学体系发布会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青少年如何发现科学、走进科学、应用科学。

  发布会以“好奇心造就科学家”为主题,将新东方小学科学体系分为三部分:以新东方小学科学课为主的教学体系,以新东方少儿科学研究院为主的科普体系,以新东方少儿科学实验室为主的兴趣体系。

  据了解,新东方小学科学课将用15节课30小时让孩子们理解120个科学概念,为孩子们的学习打好理论基础;借助30个互动实验,解锁105个科学方法,强化孩子的动手能力;邀请名师定期科普,为孩子培养37个科学品格。

  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接触科学知识主要依靠两根拐杖:一是课堂,用实践和操作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二是科普,是理性知识的灌输与传承。

  发布会上,新东方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员孙亚飞,为大家从俄罗斯方块中探寻原子的奥秘,发布会还邀请到北航无人机培训基地专家,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胡强发表《青少年学习无人机的意义》主题演讲。

  无论是原子的微观世界,还是无人机的人工智能,在这些科学知识的背后有两个最显著的变化:一是青少年关注的科技主题在扩展,范围远远超过成年人所认为的传统教学范畴;另一方面,科学世界的大门正在跨越地域、性别、穷富的差别向更多青少年群体开放。

  新东方小学科学课作为杭州的战略学科,投入了整整2年多的教研、资金,建立了“理论知识+动手实践+科学表达”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好奇心与求知欲、批判性思维、数学与计算思维、创造性思维为目标,不拘泥于具体的学科领域,而是以观察、分类、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为主的学习方式,助力杭州小学科学教育。

  本次发布会上,新东方成立新东方少儿科学研究院,助力中国青少年科普公益:用3年时间链接100位科普作家与3000万青少年;设立公益基金,新东方小学科学课每年收益的20%用作科普基金,助力科普下沉;用2年时间培养300名科学教师,以科研推动科学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新东方计划与国内高校实验室一起共建青少年科学实验室,让孩子们感受真实的科学氛围,提高中国青少年的科学实践能力、动手能力。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通过此次小学科学体系发布会,新东方也期望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助力杭城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让孩子们在科学道路上茁壮成长,为中国青少年科普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新东方;好奇心;杭州;青少年;小学;科学家;科普;无人机;万有引力;苹果 编辑: 陈海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