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国学的种子在孩子心中发芽

2020-08-05 11:25:25 来源: 鲁迅小学 通讯员 郑祺勇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为了丰富小学生们的暑期生活,让他们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8月1日上午,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一(4)班朝花小队开展“走进书圣故里,品味国学文化”活动,在行走间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

1.jpg

  朝花小队在蕺山中心小学门口集合,在队长的带领下,手拉手来到书圣故里街区。走到题扇桥时,队长用生动的语言给小学生们介绍了书圣故里和王羲之“戒珠寺”的故事,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王羲之因为一颗明珠错怪了僧友,导致僧友郁郁而终,最终将自己的住房改建成‘戒珠寺’”。当听到队长讲到“戒珠寺”名字的由来时,孩子们若有所思,明白了朋友之间应该真诚相待,不能轻易怀疑人家,使人家蒙受不白之冤。

3.jpg

4.jpg

  然后,队长带领小学生们走进寺院,经过一级级台阶,来到蕺山书院。“诚意慎独”四个大字,映入小学生们的眼帘。书院的工作人员给小学生们逐个量了体温、换上古装,让他们整整齐齐地在课桌前坐好。这些小学生们穿上古代学生的服装,聚精会神,真像穿越到了古代。“同学们,下面首先开始致敬先贤环节”。书院内的老师让小学生们集体起立,作揖向蕺山先贤刘宗周鞠躬致敬。

  通过闯关的形式,小学生们依次体验了读《弟子规》、习“蕺”写字、用绍兴话说十桥童谣、动手折乌篷船、合作拼拼图等环节,真是寓教于乐。随着课程结束,每位同学都收获了一份自己折的乌篷船、以及对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虽然夏日炎炎,但这次国学之旅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小学生们第一次用毛笔写“蕺”字和用绍兴话说古桥时,或许中国书法之美和绍兴文化的独特之处,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种子,在不久的将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标签:国学;小学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