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如何消灭细菌?杭州这群萌娃有“妙招”

2020-09-14 13:12: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WechatIMG2940.jpeg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在小朋友们心里,细菌长什么样?上周日,正在浙江省科技馆展览中的超级细菌展吸引了一群“小画家”前来打卡。在听完讲解员老师们的介绍后,他们拿起画笔用自己的奇思妙想画出了自己心中超级细菌的模样。

  据了解,这群萌娃最小才3周岁,在此之前,大家对于细菌的印象只是“会让身体痒痒”“会让我生病”“要勤洗手、戴口罩“……在参观完细菌展览之后,四周岁的航宝告诉记者,坏细菌如果产生了抗体就会变成超级细菌,非常难打败。在小朋友们的笔下,细菌也长出了各种模样。

WechatIMG2937.jpeg

WechatIMG2941.jpeg

  “血是液体,细菌像小鱼一样在里面游。”

  “这根触角一碰到好的细胞,就会把它变成坏细菌。”

  “这是爱心型的细菌,身边围满了触毛又像小羊。这是葡萄型的细菌。”

  带队老师介绍,虽然形状各异,但这些特殊的细菌原型其实都来自于小朋友们在超级细菌展上的观察。

  认识了细菌,如何消灭它?小画家们又开启了奇思妙想, ‘’这是剪刀,可以把细菌剪掉!”“我画一个大针筒,把所有细菌都消灭掉!”

WechatIMG2938.jpeg

   近年来,超级细菌因其危害性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据统计,每年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1000万人。对于超级细菌的科普和防护刻不容缓。

  “艺术不仅能用来增强审美,表达情感,也能和科技结合。当科学技术以艺术形式展现,是有效的宣传和科普,”活动主办方老师李丝告诉记者,在活动之前,也带小朋友们了解过超现实主义画家胡安米罗的作品自由形,“我们把画家的象征手法和今天的科普活动作了结合。当家长把孩子的画作记录或发布到朋友圈,也是小科普。”

W020200814553968409884.jpg

   浙江省科技馆的《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展览由广东科学中心联合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研发,为公众展示“超级细菌”的发现、演变过程、对人类的威胁以及人类的应对策略等。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对于人类细菌战斗史感兴趣的小朋友们可别错过了。

标签:细菌;小朋友;画家;展览;科技馆;浙江省;老师;讲解员;画笔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