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金秋时节 浦江各校劳动教育精彩纷呈

2020-10-20 11:49:39 来源: 浦江县七里中心小学 通讯员 张忠鑫 张灵灵 朱明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青少年重要的成长方式”。 自2019年浙江省颁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来,浙江省浦江县各学校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探索德智体美劳相融合的开放式劳动教育模式,在推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方面破题出新,各校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QQ截图20201020114845.jpg

  作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之一的浦江县实验中学,强化科学学科教学的实践应用环节,强化知识的实际应用,积极探索整合科学、技术等学科的跨学科学习活动。走进学校的科技活动中心,学生们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体验各种高科技玩具,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一位孩子兴奋地说:“我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些神奇的东西,科技活动中心太有趣了,以后我还想来这里体验!”大家兴致盎然地参与到了体验活动中,欢呼声此起彼伏。学校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负责人说,学校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对劳动实践教育进行整体设计、构建模式,积极探索形成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学校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劳动实践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全省更好推进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作好引领示范工作。

  浦江县第七中学结合国务院在每年秋分设立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了“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活动当天,负责劳动实践课程的王云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玉米种植历史的课程。学生来到学校的“开心农场”,采摘玉米、学习挑担,劳动的快乐洋溢在大家的脸上。学校校长说:“国务院在每年秋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古人智慧的致敬与传承,同时更加体现了当代中国人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学校的丰收节活动在“传承文化,致敬农民’的同时,更是意在以劳动实践为载体,培育学生高尚情操,珍惜每一粒粮食,感恩生活,珍惜当下。”浦江第七中学一直以来把劳动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点工作,自主研编劳动校本教材,由专人负责课程。劳动实践体验课程从春耕、夏耘到秋收,引领学生们去探索、实践、研究。学校在校内专门开辟了“开心农场”,为学生劳动实践搭建了永久性平台,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翻地、播种、浇水、施肥、锄草、观察,激发了他们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培养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锄地、播种、填土、浇水……这些平时在田间见到的耕作情景近日被“搬”进了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的校园里,种地的主角是满脸稚气的小学生。原来这是学校正在开展的“生态天地进校园 住校生播种忙”劳动实践活动。在龙娃生态试验田里,住校生们挥舞着小锄头翻地,两两配合弯腰播种,跑来跑去忙着填土。“播种前要先整地,让高高的畦面像小丘一样呵护种子,撒完种子还要给种子们盖上薄薄的棉被哦!只要我们精心照料萝卜宝宝,小种子很快就会发芽!”校长在一旁讲解,她说,劳动实践能将自然教育、劳动美育与实践相结合,在亲近自然中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201020114909.jpg

  浦江县七里中心小学位于浦江县工业园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附近都是各具浦江特色的企业,学校利用这一优势,让学生参加进企业进行现场学工活动。学校学工劳动社会实践组来到金宅一家服装企业进行服装加工者的劳动体验。学生来到生产车间,师傅给学生介绍了加工产品的全过程,师傅还结合实际,通过操作,讲解了什么是设计、裁剪、平车、双车、拷边、包装等。过后学生带着学到的专业知识开始动手操作简单的缝纫、质检、包装。学生在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逐渐适应过程中体验了劳动的不易。该校校长表示,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生产劳动从而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牢固确立劳动价值观,让学生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因时制宜,开展了“一粒米的变形记”劳动实践活动。在稻田边,学生化身“快乐的小农夫”,在学校的“水稻基地”里尽情体验割稻打稻、碾稻成米的过程,让全校学生明白了“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在劳动实践中学会珍惜粮食。杭坪中小积极开发学校的劳动课程,不但将校园内的多余空地填土造地,便于学生开展种蔬菜、种棉花、种西瓜、摘葵花籽等体验活动,同时也将绘画,科学观察等课程融入其中,将劳动课程与其他课程进行充分整合。

  浦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充分采取利用校内资源加强农业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同时利用地域优势等有力措施,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的支持。学生在劳动中注重实践、体会快乐,传承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任何一所学校,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让劳动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痕。希望今后劳动教育的开展不应仅限于传统的劳动教育,也应紧跟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需求,人才的培养,开展新时代的劳动教育。

标签:劳动;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