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筑起青少年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2020-10-21 10: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等重要指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高青少年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和法治意识,10月20日下午,省关工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卫健委、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单位,在杭州市三墩小学联合开展“助力公共卫生 携手健康同行”主题教育暨“七五”普法读本《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成长》分享活动,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丁成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龙仁,杭州市及西湖区关工委领导,师生、家长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徐宏俊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向公共卫生防控风险体系敲响了警钟。青少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引导他们树立公共卫生法治意识,是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健康中国的根本保证,更是实现中国之治、科学之治与法治之治的持久防线。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同学们赠送了《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成长》读本。同学们用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歌曲、诗朗诵等形式,展现了中国人民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倡导了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接种疫苗有很多好处,疫苗是如何发挥作用?”“如果一艘船夜间进入我国境内,船长需要发出什么信号等候入境检疫?”西湖区疾病预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来自少儿频道的主持人与同学们开展了趣味横生的知识抢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公共卫生安全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基础工程。从2016年起,省关工委、省司法厅等单位,一年一主题地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引导全省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省关工委、省普法办、省卫健委、省教育出版集团等结合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编写了《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成长》教育读本,力求用孩子们看得懂的图画、读得懂的语言,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卫生安全法律知识和应急保护技巧。下一步,几家单位还将联合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构筑更加健康、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

标签:青少年;法治;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