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怎样进一步推进初中提质强校?“教师回归课堂”是关键

2020-12-03 10:06:32 来源: 萧山教育发布

  日前,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一行来到朝晖初中,拿着课表,不打招呼,随机选择了数学课、语文课进行“推门听课”,实地了解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状态,精准把脉课堂教学。俞沈江走进课堂,认真关注教师教态、课堂结构、课件资料、师生互动,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等每一个细节,并在课后与授课教师进行教学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主旨和主线。我们该怎样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初中提质强校?俞沈江认为,“教师回归课堂”是关键。

  教师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关注课前备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环节,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养成,全面提升课堂效率,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image.png

  一“重”:高度重视课堂教学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要把最宝贵的时间用来讲最重要的内容,把最有效的教学方式用来讲最应该讲的教学内容,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和空间里增大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让课堂40分钟发挥最大的教学效益。只有老师在课堂上讲得有成效,课后的学生才会学得有成就。

  二“抓”:紧抓课前准备、课后反馈

  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教学目标清晰、明确、具体、可观察、可评价,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精选习题,引导学生有准备的听课和学习,追求每堂课上每一位学生都能当堂达到学习目标;

  课后要注重巩固、拓展、升华,精简练习数量,提高习题质量,把知识理解、能力提升与知识应用落实在笔尖下,确保学生学会方法、学会梳理、学会应用。

  三“心”:做到精心备课、用心上课、专心批改

  每一堂课,既要有教材的起点,也要有学生的起点。教师要准确把握学情,时刻关注学生需求,针对学生实际、依据学情,精心设计学案,确保教学目标落实;

  要针对学生的兴趣点、探究点、拓展点设置活动,分层指导、分类施教、因材施教,营造积极互动、平等对话的课堂氛围;

  批改作业是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有层次性、启发性地布置作业,针对性、激励性地进行批改,以便及时、更好地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四“力”:教师、备课组、教研大组、教务处群策群力,形成合力

  课堂教学并不是教师一个人在单打独斗。要形成“教师—备课组—教研大组—教务处”教学、教研网格化管理模式,整体协同,分工合作。

image.png

  教师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发力点,要注重自身的观念更新和能力提升,学会因材施教,借助现代化手段实现精准教学;

  备课组是教学研究的最基本组织,要定时、定内容开展集体备课、业务交流等活动,充分挖掘备课组中每一名教师的特长,不断提升年级学科教学质量;

  教研大组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孵化器,要相互交流、借鉴,加强学科常规管理与教学研究,助推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提升。

  教务处是教学管理的参谋部,要加强与备课组、教研组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及时了解教师到岗、课堂授课、学生听课等情况,深入课堂教学进行查课督教,保障教学有序进行。

标签:学生;教师;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备课;教学质量;教务处;批改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