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小记播报 | 北京两会,我来了

记浙江小记者现身首都采访活动第一站

2018-03-14 16:45:55 来源: 浙江小记者站 浙江小记者 胡洋籽 ​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 501班

  浙江小记者全国两会播报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小记者 胡洋籽)这是我第一次来首都北京,一路上,我好奇地到处张望,想把北京印象深深留在脑海里。室外,寒风凛冽,光秃秃的树枝发出簌簌的声响,让人不禁打个寒颤,虽已入春,但北京的气温依然很低。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压住我们兴奋而激动的心情。
  今天我们将去采访科技牛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伯伯与工程大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伯伯。
  进入事先约好的采访地点,迎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温暖的微风,让我们原本瑟瑟发抖的身躯顿时充满了温度和力量。难怪人们都说,寒冷的北京室内暖如夏,果然名不虚传啊!
  3D打印的神奇总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次我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借助采访两位科技大咖的机会,解决我心中的“历史难题”。
  我们围着两位大咖,你一言我一言闲聊起来。两位伯伯非常和蔼可亲,示意我们坐下。闲聊了一会儿,采访正式开始了,大家向两位大咖发起了一轮轮提问——“超级公路”给我们的生活能带来什么好处;机器人会不会在未来完全代替人类工作……
  到我采访了,我清清嗓子,很兴奋,毕竟我也是“老江湖”了。进行了自我介绍后,我提出第一个问题:“浙江近几年来科技有突飞猛进的进步,比如说3D打印技术。那么3D打印又是怎样研发出来的呢?“
  “ 功能增强,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这些都是技术工程永恒的主题,以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生活当中用到3d打印技术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多,使用的空间范围会越来越广……”科学理论结合亲身实践,王伯伯与郑伯伯把3D打印解释得清清楚楚。

科技合影.JPG

  此外我还追问了有关学习科学的问题:“请问现在小学阶段应该先注重理论性知识还是实践?”
  郑伯伯稍做思考后微笑着说:“目前小学科学都定义在自然科学这一块,是狭义的科学。科学还包括广义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科学,它是可以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的。从婴儿时期我们就开始接触科学了,它像空气一样在我们身边存在着。不能说理论好,还是实践好,其实这两者最好是结合起来,学习才更有效。”“哦,原来如此。”我不由自主地说道。
  激动人心的采访告一段落,大家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两位大咖。
  一路上,我们见了世界文明的鸟巢,看了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拍了壮观豪华的科技馆……学科学、做采访、看美景,时光一去不复返。

标签:伯伯;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打印技术;浙江;闲聊;北京;小记者跑两会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