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天台县泳溪乡

2018-11-15 15: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3-2水墨泳溪1.jpg

  泳溪乡地处天台县东部,“台岳东门”,历史悠久,是徐霞客游天台山第一站。乡地域面积78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1.6万人。境内生态环境良好,风光秀丽,是集谷、滩、崖、古村、古树为一体的原生态山乡。水质长年保持在一类,森林覆盖率在85%以上,以“香米”为龙头的特色农业发展突出。  

3 宁台古道.jpg

  近年来,该乡以打造“大美泳溪 徒步天堂”为目标,全力构建驴行线路网,已为人熟知的有:重走霞客路(筋竹庵---天封);挑战大柳溪(大柳溪----干坑);古道漫走小吉岭,风车遥望苍山顶(小吉岭---苍山顶----九龙潭)等,另外,国家级登山步道(泳溪段)也已完工。该乡同时加强徒步设施建设,目前共有农家乐8家,民宿20间,300余个床位。  

  泳溪乡旅游资源丰富,外溪裸心谷、归隐岩下方、丰家古村以及柳溪十八渡等,为游客所向往,“外婆湾”、华东欢乐谷、“大柳溪霞客文创基地”等一批大型旅游项目将落地泳溪。该乡也极其注重对“廿八市”“活张死方”“果子酒”等地方文化的挖掘,近年来尤其加强了对霞客文化的研究,并以香米节、徒步大赛、嬉水节、“跟着霞客游泳溪”系列活动为载体,弘扬霞客文化。 

3-1《大地调色盒》.jpg

  十月泳溪里,金波盈动,满山尽戴“黄金甲”,连空气里也飘着米香。泳溪香米生长在平均海拔超过500米的生态山区,生长周期与其他地区同类水稻相比要长45天左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天然泉水灌溉,采用传统的人工模式精耕细作,稻米蕴含丰富的营养。  

《大美泳溪里》胡传斗13173730868.jpg

  自2011年以来,泳溪乡已连续举办7届香米丰收节。2016年起,泳溪乡推行“互联网+”模式,采用招聘“种田郎”方式,向社会推出近百亩田块,供大家认种。此模式获得社会一致好评,为推动香米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7年成功举办第七届香米丰收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创造天台外宣历史,进一步打响了泳溪香米的品牌与知名度。

标签:香米;泳溪乡;古村;森林覆盖率;生态环境;特色农业;天台山;天台县;徐霞客;原生态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