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陈楚:每一个老师就是一条根

2019-11-18 13:53:40 来源: 浙江在线

  2017年2月,我被以C类人才引进学校,担任模具专业教师。在短短的二年多时间里,埋头苦干,做出了较大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工作角色的转换。

陈楚.jpg

  敬业乐业,爱生如子

  热爱职业教育。不断总结二十多年企业工作积累下来的案例与经验,倾囊相授,使学生少走弯路,更快地融入社会。每学期我都主动对接企业,组织学生去参观企业,拜访世界、省级技能大师,让学生们从中领略企业文化,聆听技能大师的教诲与感悟,加快成长。

  爱生如子。将每个学生视作自己的孩子,在今年暑假组织技能集训时,发现有5位学生是贫困生,于是每周买菜买肉给他们增加营养,特别从思想上激励他们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作为支部委员,尽力关怀每个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比如有位同学因家庭经济纠纷材料上有点纰漏,情绪比较低落,怨恨父亲,我及时找他沟通,同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反应学生在校优秀表现,与另一位老师坐车5个小时去其村委和派出所了解情况,回来立即整理材料报上级组织审核,该学生顺利转正,同时也化解了家庭的矛盾。

  更新理念,投身教改

  在承担《模具钳工》等实践课程中,将最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针对不同生源和基础的学生,开展了分层教学,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案例,让学生对钳工等实践课程有了全新的认识,技能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为此,我经常没日没夜的设计教学案例与题库,一忙就错过了末班车,索性在办公室躺椅上凑合着睡一觉,醒来又接着干。虽然家离学校只有短短10公里,我却没少在办公室过夜。

  舍小为大,肩挑重担

  2019年对我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4月份我父亲确诊为“肝肿瘤中晚期”,我的精神压力骤然如泰山压顶,上半年都是医院、家里、学校之间奔波,但我从没因为个人原因落下学生一节课。

  暑假前接到学校的任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振兴杯工具钳工赛项。每周6天的集训,我放弃了5次学校和市教育工会的疗养活动,也没回老家去服侍重病的老父亲,连儿子要求去上海玩2天都没能够做到,妻子也是带着病承担起了家庭的里里外外,作为父亲、丈夫、儿子,我感到非常愧疚,但相信他们也是理解的。

  俗话说得好,“树有多高,根有多深”,我们每一个老师就是一条根,只有每个老师都发光发热吸取养分才能长为参天大树,才能使学生开花结果,硕果累累,这是对“老师”这个神圣称呼的最好诠释!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