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2020-05-19 17:53:04 来源: 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原名“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本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学制为4年,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至今已经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高质量本科生1000多人。

  2001年:本专业开始招生;

  2006年:获温州大学品牌专业;

  2017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创业单项奖;

  2017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8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8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和编程技能的高级综合型人才。通过数学、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实践,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了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通过信息论、科学计算、运筹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教育,和建立数学模型、数学实践课、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能胜任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为了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与北京友道科技、杭州达内科技、杭州慧科科技等十多家公司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基地,专门供学生实习和实训之用。

 ◆师资力量◆

  本专业是温州大学品牌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14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或科研院所。专业能力强,师德风尚好,是本专业教师的特点。专业负责人何明昌教授曾获浙江省师德标兵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教师以生为本,一心扑在工作上。

l.jpg

  专业负责人何明昌教授参加浙江省师德标兵颁奖仪式

 ◆学生能力◆

  本专业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竞赛国家金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累计100多项。多名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展现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中国高校之窗、经管之家、新浪网、温州晚报、温州网等多家媒体对本专业师生取得的成绩作了专门的报道。

k.jpg

  学生团队获浙江省多媒体大赛一等奖

 ◆就业情况◆

  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坚实的数学基础,加上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拥有这两种能力的人,是企事业单位的抢手人才,毕业生的薪金比其他专业有明显优势。2017年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麦可思报告中,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第一,就业满意度第二,就业率为100%。2018年毕业生薪金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薪金排名第一。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奖,毕业生薪金在全校排名前2位。

微信图片_20200519174822.png

  本专业校友发展情况

标签:温州大学;数学;计算科学;浙江省;计算机技术;应用软件;单项奖;薪酬;复合型专业;创新创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