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0-08-05 17:58:57 来源: 浙江在线

  一所好大学、一个好专业标准是什么?

  一百位考生和家长的心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今日绩优股推荐——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确立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求生存,以行业特色促发展”的办学思路,按照“立足浙江、面向区域、服务行业”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软件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院已荣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 4 项, 教师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近 10 门,出版教材和学术著作 20 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150 余项,承担或参研各类科研项目200 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300 余篇。

  学院现有教师 60 人,其中教授 4 人,副教授 20 人,超 80%的教师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90% 以上教师属于双师型教师。学院拥有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全国水利职教名师、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者达40 余人,多人次在省教育教学技能比赛、省教育技术比赛等竞赛中获奖,多位教师成长为全省水利信息化建设的专家或技术骨干。

  学院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达 2800 余万元, 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中央财政资助)、“水利物联网实验室”(省财政资助)、“软件开发与测试仿真实验室”、“软件技术示范实训基地”等 20 余个校内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学院还与中软国际、聚光科技、良工装饰等几十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主推SWH-CDIO-E 人才培养模式, 与中软国际合作建有大数据产业学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开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班,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参与真实项目教学,提升实践与应用能力。

  近年来,在优良校风、学风的带动下,学生工作硕果累累。学院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多项,在校生在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程序设计竞赛、多媒体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各级奖项四十余项。学院连续多年获“学科技能竞赛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始终稳定在 97% 以上,就业工作连年获评校级“就业先进单位”。不少毕业生成功入职华为、vivo、网易等大型 IT 企业以及南鸿装饰、良工装饰等大型建筑设计企业并逐步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业务或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还自己创业开办公司,成立了抽象科技、曼熙电商、友欧科技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初创企业。

  软件工程(本科)

  本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软件工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旨在培养具有软件工程基本理论与应用技能,能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与中软国际合作建设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开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班,引进优质企业资源,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网络及其计算、软件构造、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同时还包括“软件技术”、“移动开发”和“大数据方向”等限选模块课程。

  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在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水利等行业从事行业内的软件开发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从事软件行业,其中不乏就职于海康威视、吉利、大华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者, 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较为优厚的薪资待遇。

  物联网工程(本科)

  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本专业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通晓物联网基础理论体系,掌握信息感知、传输和智能处理等技术, 具备较强工作能力和较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软件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电路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和云计算、数据处理与智能决策、数据挖掘技术、信息感知与传输系统设计项目实战等。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备受重视,并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学生毕业后软硬兼通,待遇薪资优厚。既可以到大型 IT 企业从事物联网系统研发、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也可以成为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或系统集成工程师,同时也可成为智慧城市、水利、农业、交通、环境、安防、行政、物流等各领域技术指导和运行管理的骨干。随着物联网在智能化城市、交通、物流、电网、医疗、工业、农业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物联网人才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需求具有紧迫性和稀缺性。

  数字媒体技术(本科)

  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艺术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内容设计、开发、制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网络及其计算、软件构造、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同时还包括“软件技术”、“移动开发”和“大数据方向”等限选模块课程。

  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在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水利等行业从事行业内的软件开发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从事软件行业,其中不乏就职于海康威视、吉利、大华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者, 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较为优厚的薪资待遇。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造型基础、设计构成、设计概论、图形图像基础、用户界面设计、人机交互技术、摄影与摄像、视音频技术、计算机动画技术、场景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视景仿真技术等。

  以数字媒体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人才需求量大。学生毕业后在新闻媒体、出版、商贸、教育、信息咨询及 IT 相关等领域,从事视景仿真设计、多媒体交互设计、数字媒体开发、音视频数字化、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等相关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科)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建筑装饰基本理论知识和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构成基础,建筑设计初步,建筑工程制图与 CAD,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室内设计与表现,照明设计,装饰施工,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装饰工程概预算, 图像处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家庭装潢公司、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以及基建管理部门、建筑工程管理与监测部门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建 筑装饰的设计、管理、施工、监理及与之相关的管理等工作。承担的主要工作岗位包括设计员、绘图员、施工员、材料员、预算员、质检员、资料员以及开展平面设计、广告策划、家居设计等其他相关岗位。多年来,已经培养了包括浙江建设投资集团建材分公司总经理高立旦、杭州“一梵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林金波等一大批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

  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系统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操作,有较高计算机及网络维护维修能力 , 能够进行网站软硬件平台搭建,胜任开源网站开发及移动编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中央财政资助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与多家知名 IT 企业及网站开发公司有深入合作,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生毕业后主要在 IT 行业就业,从事 web 前端开发、网站开发与运行维护、移动应用开发、IT 服务外包、计算机系统维修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招生热线:0571-86929086

标签: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学院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