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聚焦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2023-08-15 17:58: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明伟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明伟)8月12至13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及学术(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夏学民应邀参加,并主持了“风险沟通的回应”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30815105907.jpg

  此次论坛以“新安全格局构建与应急管理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聚焦“应急管理专业能力建设”“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论坛期间,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探讨了应急管理的特征、使命和社会功能。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尝试给出应急管理的新定义。他认为,当自然系统或社会系统发生内部紊乱或者遭遇外部冲击、致使系统稳定性下降甚至可能诱发系统瓦解的情形之下,系统控制器(例如政党、立法机关、政府、军队或非政府公共组织等)为避免系统瓦解、恢复系统稳定之总目标,在应激状态或紧急状态下施行的非常态、超常规管理,可统称为应急管理。

微信图片_20230815105913.jpg

  据专家学者分析,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包括法律)和运行模式基于社会常态(系统稳态)之逻辑大前提。然而,鉴于全球自然环境、人类种群、国家关系尤其是人工智能AI的最新“显眼表现”,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大概率遭遇“非常态”“非稳态”甚至是“紧急状态”。逻辑大前提发生变化了,所以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抓紧补上各类短板。例如,领导干部要尽快补上应急管理意识淡漠、本领恐慌以及协同性弱等重大短板。

  夏学民建议,适时启动“中央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委员会”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该委员会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一切应激状态和紧急状态下的国家应急管理和国际公认的四大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使得权力构架、组织构架、权力运行、组织运行,可在常态与非常态、稳态与非稳态两种不同状态之间自如切换。

  在交流讨论中,夏学民还首次提出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拓展引入基层应急管理领域,使得“隐患早发现、隐患不出车间和社区、隐患就地消灭而不变事故”,争取早日实现 “中央支援地方、上级为基层赋能、多灾种联合应急”的局面。此观点引起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得到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相关负责人的肯定与重视。

  在13日的学术(青年)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寄语青年学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性,主动服务国家安全发展大局。在主旨发言环节,国务院普查办负责同志介绍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果,科技部防灾减灾总体专家组成员《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作了《从近年极端灾害事件看灾害应对体系的强化方向》报告,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作了《为下次大流行做准备》演讲等。

  今年首次把青年论坛升级为学术论坛,分设了“宏观体系、政策与历史”“应急中的组织行为”“风险沟通的回应”“个体、企业与安全应急”和“基层与社区治理”等五个分论坛,全国近百位青年学者提交了中英文论文,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标签:应急;管理;紧急状态;研究院研究员;论坛;公共政策;青年学者;应激状态;浙江大学;专家学者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月 12至13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及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新安全格局构建与应急管理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聚焦应急管理专业能力建设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今年首次把青年论坛升级为学术论坛,分设了宏观体系、政策与历史应急中的组织行为风险沟通的回应个体、企业与安全应急和基层与社区治理等五个分论坛,全国近百位青年学者提交了中英文论文,并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