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空中送教+线上教研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展课日"活动很有料

2022-04-27 14:37: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青峰 叶子

  为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基于“减量不减质”的教学目标,绍初教科室设置“优质课堂研究”系列活动,继“研课月”“赛课周”活动后,近日,学校开展了“展课日”活动。此次展课,基于奥威亚录播系统由绍初龙山发起,连线锡麟中学,同时进行现场和空中授课,同步钉钉直播,镜湖、昌安、袍江、沥海等校线上进行观摩。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高效、即时的空中送教和线上教研,准确实现了教育智慧的充分共享。

image001.jpg

  科学组校内赛课一等奖获得者韩丹老师开设了一堂初三中考复习课。课堂以牵牛花一天中会变色的有趣现象作为导入,引出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概念,并回顾两个过程的发生场所、能量转换、文字表达式等。利用实验回顾、探究问题设置、拓展应用的设计引导学生确认各探究实验的变量及所需的检验方法,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迁移、学以致用。韩老师注重思维培养,让线上线下两校学生对比各实验现象,在纵向思维上层层递进,将学生已有的碎片化知识与能力结构化,达到复习的实效。这样的设计,不仅是科学素养提升的体现,也是社会责任意识增强的体现。

image003.jpg

  空中课堂结束后,教共体六个成员校初三科学备课组进行了线上研讨活动,对本次联网教学的效果进行了评价。各校教师纷纷表示空中课堂能跨越时空限制,实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不仅能带动教师的成长,还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开拓学生的思维方式。

  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校内展课活动,同时也是空中课堂的一次尝试,是空中教研的又一次实践。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教研活动,是教共体开展互联活动的基本模式之一,它给核心校与成员校的师生同时投递相同的教学资源,通过数字技术优势,降低教学教育成本,改善教育资源不均衡,实现教育机会均等。

标签:课堂;学生;教学;表达式;光合作用;牵牛花;一等奖获得者;互联网技术;基本模式;检验方法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