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小火鸡中华耕读文化研学体验中心启动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迎来多肉娃娃

2018-03-22 19:02: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金军

IMG_2338.JPG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金军)今天,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内的门口花园里,多了一个头戴“草帽”,手持锄头的绿色“大娃娃”,吸引了孩子们和“娃娃”合影。原来,这是由学校美术老师设计的多肉娃娃,是小火鸡耕读文化研学中心的吉祥物。今天上午,来自上城区二十多所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和教科所附小的师生们一起举行了2018年上城区教育局护绿、养绿主题活动暨教科所附小·小火鸡中华耕读文化研学体验中心启动仪式。

  杭州市上城区绿化办主任陈勇荣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盆栽种植课。孩子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了盆栽种植、养护的方法技巧,还在课堂结束后把盆栽带回家,在自己的照料下观察植物生长。浙江省道法自然生态环保技术推广中心理事长朱建丰教授孩子们把厨余垃圾变身为环保酵素的方法。

  不过,在教科所附小,这已经不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种植劳作了。在学校里还有一片田地,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试验田”,由学校的老师、学生和保安叔叔一起耕作,里面种满了应季的蔬菜瓜果。

  “现在很多孩子五谷不分,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田间劳作。我们不想让孩子在科学课上只能看书本上的图片,有这样一片田,就可以把教学融入到实践中,让孩子们可以直接来田里通过自己的种植体验,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感受和传承耕读文化。”校长张浩强告诉记者,专家考证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就是南宋时的八卦田所在地,学校以耕读文化为特色,形成一套完备的课程体系,通过耕种、劳作、竹编工艺、经典诵读、耕读展演等生动活泼的实践体验,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大自然的运转法则,继承和发扬在耕读传统中凝成的中华民族美德。

IMG_2406.JPG

标签:盆栽;种植;酵素;耕读;学校;环保;耕读文化;启动仪式;雕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