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落地浙江

杭州建兰中学成为中国文化寻力项目基地学校

2018-03-27 21:49: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袁小航

微信图片_20180327135653.jpg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袁小航)今天上午,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接过一块牌匾,标志着杭州市建兰中学正式成为文化寻力项目管理办公室授予的“文化寻力基地学校”之一,2018年文化寻力中国行活动也同期在建兰中学展开。

  来自文化部、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教育局以及美国33位访问嘉宾欢聚建兰中学,近距离感受建兰校园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文化寻力项目,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TBI国际教育集团共同发起,目的是打造中外青少年文化理解平台,构建文化寻力体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具备超强国际理解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属于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建立文化寻力项目是基于一个基本的文化思考,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未来的世界当中是什么地位,真的是要靠年轻人去彰显。”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表示。

  文化寻力项目以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中外青少年的文化研习、交流体验、传承传承为主要方式,帮助中外青少年李松从多元文化中寻找和平之力、发展之力、创新之力和未来之力。

微信图片_20180327183014.jpg

  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得到中美两国政府文化部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对文化寻力项目进行了多次报道。2016年该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教育会改变人的命运,国际教育会改变国家的命运,文化的交流会改变整个人类的DNA。我们希望能文化寻力项目,带领中美学生从文化中去寻找多元之力、发展之力,来完成未来的和谐共赢。”TBI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恋说。

  “(文化寻力项目)是一个突破”,文化寻力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学文说道,“让我们的中国学生成为文化使者,传播中国文化。这一活动也是我们中美文化交流常态化、接地气的有益尝试。”

  文化寻力项目的开展,将有计划地组织国外学生与中国学生结成“影子伙伴”,在中国文化专家的带领下进入到中国文化富集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体验。通过中外文化碰撞、交流、融合、创新,增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了解、理解和认同,并实现个人成长。

  杭州市建兰中学一直重视国家传统文化教育,每年均按计划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拓展性课程以及学校社团建设中,积极向学生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如篆刻学习、书画学习、中国经典文学、曲艺艺术、围棋、中国象棋等等;每年代表学校参与市区艺术节比赛的节目均采用了民族传统音乐与舞蹈艺术新形式如瑶山夜歌、山哈女、额尔古纳河的女儿、走在山水间、姑苏行、可可西里等等,都很好的向学生普及了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

标签: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文化部;杭州市建兰中学;民族民间文艺;创新工程;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中国文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