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首家河长学院在浙水院成立 为全国河长培育提供“浙江经验”

2017-12-30 16:4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吴俏婧 通讯员 裴新平

水院.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裴新平)12月28日,全国首家河长学院——浙江河长学院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正式成立。该河长学院将充分利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独特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河长制教育新途径。该校校长叶舟说,河长学院的建立不仅惠及浙江近6万名河长,还会为全国河长的培育提供“浙江经验”。

  作为全国首所针对河长培育的学校,依托浙水院科研与专业资源建立的浙江河长学院,不可不谓是中国河长教育界的“黄埔军校”。对此,叶舟直言,浙水院责任重大。据悉,浙水院制定了培训、研究和经验交流与推广“三步走”的计划,构建了培训、研讨、参观、实践于一体的办学模式,并邀请了高校教师和具有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干部组成专家团,到浙江各地市对河长进行培训。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教材大纲与教育计划的编写,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能为河长教育的发展和河长制的经验传播提供助力,助力河长学院成为服务全国治水工作的重要基地。”叶舟告诉记者。  

  确实,河长学院的成立为河长的经验交流、政策传达、技术推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在水利部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刘小勇眼中,这也是河长制工作在该省进一步深化的一大创新。刘小勇说,浙江省作为全国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排头兵,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值得交流和借鉴;在河长制推进过程中,有许多新政策方针、法律法规需要及时传达和学习;在河长制工作探索研究进程中,有许多新的技术、方法需要更新和推广,浙江河长学院正是经验交流、政策传达、技术推广的良好平台,由浙江河长学院举办的河长制研讨会和各类培训正是开展上述活动的最佳形式。

  “河长学院的成立,立足绿色发展和浙江治水,体现了新时代治水精神下的实践探索,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供了新的尝试。”浙江省治水办副主任王以淼激动地说。

  “目前我省共有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5.7万余名,实现了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水域全覆盖,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体系和长效机制。在全国第一个实现河长制信息化全省覆盖,颁布施行了全国第一部河长制地方性立法。浙江河长学院的成立,将是河长制工作在我省进一步深化的又一大创新。”省水利厅驻厅纪检组组长赵向前希望河长学院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的职能,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全力助推河长制工作的发展。

标签:学院;浙江;长制工作;治水;水利水电;浙江河;培训;交流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