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成立

2018-01-25 07:44: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柯溢能 张凯凯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柯溢能 张凯凯 记者 王湛)“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以立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中心,研究领域聚焦人大立法,适度关注行政立法及司法解释的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近日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成立。

  该立法研究院分别由浙江省民政厅和浙江大学批准成立,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为主管单位,两块牌子、合署办公、成果共享,在发挥社会科研机构机制灵活优势的同时,整合浙江大学校内体制和资源,积极推进与各界的联系、合作和对接,推动立法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形塑全球“智能立法”标杆。

  据了解,立法研究院秉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理念,在丰富的立法实践基础上,以精准的立法对象意识、精干的立法框架、精细的立法方案等为视点,以规范分析、比较分析、社科法学分析、大数据分析等为方法,对立法领域中的基础性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解决立法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立法难题,从而指导立法机关提升立法技艺。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一方面持续关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立法实践研究,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法治生态建设。另一方面,研究院将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智能立法”,努力做到在各个立法领域、各个立法环节均有数据意识,均有数据支撑。具体实现,立法计划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寻找立法议题;立法设计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民意、构建制度框架;立法评估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法律制度实施情况等。

  在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上,该研究院将搭建培养立法专业队伍的顶尖平台,打造汇聚国内外立法专家的一流智库,以人才护航立法质量。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与机制便利,汇聚立法学名师大家,组建合理研究梯队,培养卓越拔尖立法人才;探索专家参与立法的新形式与新机制,最终实现智库保障下的高质量立法。

标签: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数据技术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