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商大师生的发明改变了传统食品的吃法

不用煮,这个小米粥可以冲着喝

2018-03-30 08:54: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小米也能冲着喝,味道与妈妈熬出来的一样好。这就是浙江工商大学师生最近刚刚研制的“速食辽参小米粥”。

  谷子去皮后则称为“小米”,营养丰富的“辽参小米粥”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其处理过程繁琐、熬制时间太久,难以满足现代人快节奏的消费模式。所以,浙商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师生研发出了这款“速食辽参小米粥”,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作品还在第四届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速食辽参小米粥”研制团队来自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由7名师生组成,陈跃文是这支团队的指导老师,这个研制团队的队长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叶星甜同学。叶同学告诉记者,团队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进,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将我国传统养生食品——辽参小米粥现代化、便捷化,开发出了一款营养美味又方便快捷的即冲即食型代餐食品。

  “速食辽参小米粥”复水后的产品外观和口感几乎与新煮米粥无区别,保证了其口感与营养。” 叶星甜说,“我们将海参的特征活性物质几乎完整地保留于产品中,显著减少了胶原蛋白的破坏和粘多糖的损失。另外,项目采用了多项食品加工新技术,在保留小米原有的营养价值的基础上,促进了小米组织内营养组分的释放,这样既提高了消化吸收率,也实现了产品的营养高值化。”

  那么,“冲”与“熬”会有不同吗?项目小组对传统谷物食品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前期技术理论研究基础,给出了速食辽参小米粥的研发创新思路。

  “我们的小米粥是采用高压蒸制熟化工艺、冷冻干燥技术、超微粉碎技术、流化床造粒技术制备冻干小米及超微小米颗粒;采用分断式低温焖煮工艺、真空干制技术制备海参冻干颗粒;然后经复合调制制成一种冲泡速食、健康营养的传统美味,产品最大程度 地保留了谷物食材特征香气及固有营养成分。”陈跃文说,这就是项目创新的地方,既保留了辽参小米粥这一中华传统美食的文化特色,又融合了现代化的食品加工技术,产品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消费需求。

标签:小米粥;小米;浙江工商;团队;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加工技术;大学师生;海参;制备;美味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