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权威部门:宁波没有任何强制学生购买保险的规定

入学前必须购买保险?纯属误导

2018-08-28 09:20:05 来源: 宁波日报

  What?学生开学后要向学校提供相关保险单据复印件?学生保险什么时候成强制的了……上周,有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传微信朋友圈的截图,并就朋友圈最近热转的“学生必须上商业大病住院险方可报到”一事提出质疑。

  据反映,热衷转发这一信息者中有不少为宁波一家保险公司的从业者。信息上附有北京一家职业学院于今年7月24日发布的《2018年高职统招新生报到须知》,并统一配文称:大学录取通知书。要求学生必须自己上商业大病住院险方可入校。高中报到必须提供意外医疗保险方可。国家政策导向,民生需求所在,用保险为生活保驾护航!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记者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跟进求证。记者发现,这一转发信息所附的所谓《2018年高职统招新生报到须知》截图的内容与该职业学院发布的《2017年高职统招新生报到须知》一模一样,其中注明了“根据北京市教委文件精神,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自己上保险(意外伤害、大病住院),请于正式开学后向学院提供保险单据复印件由学院验收”,但在该学院的《2018年高职统招新生报到须知》中,并无这一项。

  为证实相关情况,记者又连线北京这家职业学院。该校工作人员称,保险纯属自愿,学校并无强制要求。但当记者询问2017年通知中所说的这段话时,该工作人员岔开了话题。

  采访中,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工作人员以及市教育局负责人则明确向记者声明:宁波没有任何强制学生购买保险的规定。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务必根据本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文件、通告,或就读学校的入学通知来判断类似信息,不能相信保险公司营销员的一面之词。

  记者还获悉,对于类似不实信息,中国银保监会近日也已下发“风险提示函”:

  在我国,学生购买商业保险没有此类强制性要求,大学生录取与保险交费记录挂钩是误导宣传。对于部分保险营销员所发布的上述不实信息,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保持警觉,切勿轻信。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部分保险营销员断章取义、曲解政策,甚至编造不实信息,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标签:学生;宁波;复印件;单据;保险;高职;开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