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句歌词录500遍,清华学子首次登台《中国好声音》总决赛

2018-10-06 08:49: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庄小蕾

qjwb20181006a0002v01b012.jpg

qjwb20181006a0002v01b013.jpg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这个国庆节,对24岁的宿涵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明天,他即将代表周杰伦战队登上《中国好声音》的鸟巢总决赛舞台。

  选歌、练习、磨练嘴皮子……即使病了也忙到连轴转,宿涵这位能用AI写歌词的清华学子,第一次体会到演艺圈的“痛并快乐着”。如此努力,除了想为导师周杰伦拿下第一个“好声音”冠军,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听到,属于年轻人的音乐正能量。

  想把“快嘴”

  练得像机关枪一样

  国庆节期间,宿涵正在积极备战“鸟巢总决赛”。电话那头,因为重感冒未愈,他的声音还带有很重的鼻音。

  之前宿涵已经在《四面楚歌》这首歌里秀了一段“快嘴说唱”,“宿涵燃爆”还上了微博热搜。不过想把“快嘴说唱”练好,真的一点儿都不容易。

  “它和普通Rap不一样,要有机关枪的感觉,每一个字都很清晰,都打到人的耳朵里。练的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对歌词非常熟悉,换气点也要非常熟悉。而且要把气透得很足,不然下一句就没了。”

  宿涵说,练习“快嘴说唱”真的是个体力活,“《四面楚歌》后面这段英文,我在酒店里练,手机在边上循环放。两个小时之后浑身大汗,像打了一场球的感觉。”

  而这次,他打算在鸟巢的比赛中给大家带来一段中文的“快嘴说唱”,难度更高了,练习强度也更大了,这段时间他常常加练到凌晨两点。

  “能在鸟巢这样的国家级场馆里演出,是很宝贵的机会,我非常珍惜。”宿涵说,他会带着“这辈子就这一次机会”的心情去练习,也希望自己能以一个享受的心态去面对总决赛。

  学周杰伦的匠人精神

  一句话最多录500遍

  周杰伦在宿涵的好声音之旅上,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他不仅是宿涵的导师,也是他的“信仰”。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匠人精神。”宿涵说,“现在还能在周杰伦身上看到纯粹的少年感。周董的音乐为什么特别不一样?一个是因为他是一个创作鬼才,另外就是他做事太认真。他的作品循环了十几年,还是没有破绽。这几个月近距离接触下来,我发现他做东西非常用心,每一个细节都抠得特别细。”

  就连拍一个轻松搞笑的小视频,周杰伦都会反复修改10遍,就因为自己有一个音唱得高了半度。

  宿涵看在眼里,也用实际行动对标这位导师——有一次,他有一句话竟然录了500遍,就是希望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

  宿涵说,周杰伦为了帮他减压,百忙之中还会抽空喊他一起打游戏。

  “在游戏里大家都很放松,能(在游戏里)保护他,我感觉很幸福。”宿涵露出了小粉丝的小确幸。

  用科技传播音乐正能量

  让世界更美好

  “清华”是宿涵身上无法忽视的标签。虽然自称在清华不算学霸,但宿涵“24岁清华四年级博士”的头衔,已经让很多人肃然起敬。而“用人工智能写歌”,是宿涵和其他“好声音”学员另一个不同的地方。

  在清华,宿涵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将专业技术和音乐相结合,做了一个人工智能创作音乐的项目。

  而他在《好声音》上演唱的《止战之殇》的主歌歌词,就是用AI来写的——输入“深渊、噩梦、绝望、战争”,AI就帮宿涵写出了这版歌词。

  从盲选到即将去鸟巢唱歌,这短短三个月来,宿涵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改变。最直观的就是,他现在走在路上会被认出来了。

  “我认为音乐有很大的价值,我可以把我的(AI)技术和爱好结合在一起。”宿涵说,他自己也没想到能走这么远,“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有更多的资金去资助我的项目,这当然很好,是一个良性循环,但都是次要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能用人工智能和音乐结合的方式,把我们团队里的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传播给大家。”

  虽然离毕业还有一年,但宿涵已经把自己的未来计划和音乐绑在了一起:继续和小伙伴一起,用AI做音乐。

  至于能不能拿到这届好声音的冠军,对于宿涵来说是一个努力奋斗的目标。

  而用技术去推广音乐之美,是他所选择的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方式。

  他的青春愿景:

  未来会做多样化的音乐,用技术去推广音乐之美,同时做自己的作品,传递下去。

标签:音乐;周杰伦;好声音;机关枪;快嘴;鸟巢;国庆节;匠人;说唱;人工智能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