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家长要狠一点,小朋友要聪明一点

2018-09-17 14:36: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他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22岁就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16年间,他一直寻求接近帕格尼尼时代的全部细节……他就是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80后演奏家黄蒙拉。

  10月10日至13日,2018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今年艺术沙龙嘉宾的黄蒙拉,提前接受了钱报记者的采访。关于现在孩子练琴这件事,黄蒙拉的观点是不要无限度硬花时间,而要做到用头脑练琴,“我现在每天(练琴)不会超过5小时。”

  黄蒙拉的身上有一种近乎执拗的传奇色彩。他艺术生涯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呈现最原汁原味的帕格尼尼”。但很少有人知道,黄蒙拉一度险些“被退货”,他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念书的时候,因为音准问题,老师曾好几次劝他“不要再练了”。

  小时候的练琴时光,黄蒙拉也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痛苦。“关于逃避练琴的各种方法,我几乎都用过,所以建议大家就不要再想花招了。”他笑着告诉记者。

  当然,也没少挨打。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已经算是家常便饭,有一次父亲气得直接把他关在门外,“我就在那敲门、拍门,大喊让我进去。”

  “直到后来,慢慢接触了音乐艺术,有了美的感受和体验,就喜欢上了。”所以在黄蒙拉看来,家长的坚持还是蛮重要的,“有时候真的要狠心一点。”

  关于练琴,黄蒙拉建议多用脑,“不是每天十几个小时耗下去,就一定能提高得快”。他现在每天最少2个小时,最多不超过5个小时,“提高效率最重要。”


标签:音乐;小提琴;黄蒙拉;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演奏家;乐坛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