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北大清华明年共招50名“数学英才”

2018-11-21 21: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丽

  记者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了解到,日前两校发布了2019年“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和“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两所学校“数学英才班”计划共招50人。北大名额为30人,但对于奥赛成绩要求提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者才可报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19年拟招收不超过20人,比今年增加5个名额。

  北大提高奥赛成绩要求

  根据招生简章,北京大学2019年“数学英才班”要招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普通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名额不超过30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者或有数学特长并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皆可报考。

  奥赛是选拔各类拔尖人才的重要平台之一,对比2018年简章,记者了解到,北大这个英才班对于奥赛成绩要求提高,去年仅要求报考者在中国数学奥赛全国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与首届招生在3月仓促发布简章不同,这次招生的启动时间提前了大半年,11月22日可查询初审结果,11月下旬考核,12月出公布考核结果。

  与去年一样,本次招生选拔包括初审、笔试和面试,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潜力。入选资格考生,根据北大通知在所在省份进行高考补报名,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录取。

  清华名额增加5个

  与北大不同的是,清华规定,高二高三学生均可报名,希望招收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并有志于终身从事数学研究,且在中学期间表现出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学生。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19年拟招收不超过20人,比今年增加5个名额,录取至清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且本科阶段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清华的选拔流程也包括初审和综合测试、学科能力测试和心理测试等,并专门规定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可免综合测试。入围学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就能被清华录取。

  记者了解到,2018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首次设立“数学英才班”,并于3月同时公布招生简章。两班招生均瞄准数学“小天才”和奥赛成绩优异者,其中清华招15人,高二高三均可报名;北大招30人,仅高二学生可报。

  今年8月,清华迎来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首届15名学生,他们之中有9人从高二考入。英才班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入学时还不满16周岁。今年4月初,在华东师大二附中读高二的杨岱融获得了首次招生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认定资格,之后参加高考并被清华录取,而北大数学英才班今年则录取了20人。

标签:数学;英才;数学英才班;数学英才;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