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经贸职院党委书记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2019-04-04 18:35: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杰炳 裘永晓

7H2A8758.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通讯员 陶杰炳 裘永晓 )聊学习、解困惑、树理想、话成长。这,不是一场答疑解惑的座谈会,而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4月2日晚,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劳赐铭走进应用工程系食品安全181班,与学生围坐一堂,以“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应用工程系食品安全181班是劳赐铭的联系班级。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让思政教育“精准”发力,劳赐铭为此做了精心设计。课堂上,从“伟人论青年”展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四立教育”为目标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价值导向,巧设问题,环环相扣,引人思考。

  劳赐铭勉励学生们,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分析力、领导力,要夯实专业基础,苦练“内功”,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期间,劳赐铭还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在他的引导下,刚开始还略显拘谨的学生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习上比较困惑,能否请您分享下好的学习方法?”

  “四年的大学时光,我们当如何度过才能更好适应社会需求?”

  “遇到挫折时,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到从容面对呢?”

  ……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劳赐铭结合自身的经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鲜明地阐述了观点,博得了现场阵阵的掌声。

  “人生无捷径,坚守成大器。”劳赐铭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们,要珍惜短暂而美好的大学时光。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未来。要“塑好形象,学会做人,清晰定位,学好本领,做一名奋进有为的‘四有’青年。”

  面对面,敞开聊。两个多小时里,劳赐铭将思想政治教育,巧妙融入谈心谈话中,在一问一答中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呵护着学生的成长,受到学生一致喜爱和好评。

  “这不仅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次与长者的对话,字字句句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和以往思政课相比,今天这种形式,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同时也不乏高度。“可谓是收获满满,希望学校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此次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该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3月18日以来,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决定除按要求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外,校党政班子成员都要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近期,校领导班子成员将陆续到联系班级上讲台讲思政课。相信通过这一行动,不仅能够拉近校领导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更能给思政教师树立良好的教学范例,必将有力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标签:学生;困惑;思想政治;成长;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讲台;大学时光;食品安全;教育课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