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公共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温大瓯江学院 探索城市公共艺术新高度

2019-04-13 20:52: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瓯江.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法国的凯旋门、美国的自由女神像、重庆的天之椒子、温州的五马雕像、香港的小黄鸭……,一座建筑,一件雕塑,一幅壁画,一个广告牌,一个指示牌,一片绿地,甚至是一道景观,这些占据在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品纷纷成为游客或者市民的热门打卡点,这些公共艺术一方面植根于当地公众文化与生活的土壤中,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城市的新亮点。

  那么,公共艺术如何在以“绿色、智慧、人文、宜居”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城市建设中激活城市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将公共艺术提升到一个战略高度来推广,推动构建新型文明城市”呢?

  4月13日,“设计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共同主办,温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合作承办,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温州大田国际公共艺术中心、温州永嘉书院联合协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教授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恒先生共同策划。

  在论坛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榕、台湾知名艺术经济与管理专家张正霖、瑞典兰德大学当代艺术史学博士乔纳斯·斯坦普先生等国内外公共艺术规划、建设领域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就公共艺术如何促进城市文化生长和培育创新能力,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活跃城市人文氛围、培育创新动力,创造永续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文化遗产等方面,从公共艺术的视角,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和人类共同命运的构建找到新的可能性与方向,也为提升温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美学品质出谋划策。

  同时,在论坛上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聘请王中、孙振华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客座教授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希望为进一步推动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人才的培养,为城市公共艺术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我们生活的城市不仅需要繁荣的经济、上升的GDP、高楼大厦,也需要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厚重的历史人文、丰富的文化遗产。而公共艺术是城市发展走向美学时代的重要载体;受到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共艺术,不仅会成为公共空间的标志物,还会成为凝结文化归属感的重要象征。 ”对于这次论坛能够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举办,学院院长、论坛主持人蔡贻象表示,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感到非常荣幸和欣喜,这是对瓯江学院在设计学科领域的办学成绩和办学质量的充分肯定,也能够搭建省内外、国内外在城市建设和城市设计方面开放合作、共享融通平台。

  此外,与会专家和代表还参观了世纪公园、上陡门浦公园等公共空间建设情况,并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会客厅开展交流座谈。会上,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温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世南介绍了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的开发建设情况和远期规划目标。林世南表示,温州市城投集团作为温州城市建设主力军,一直致力于高起点筑就城市形象、高品质打造宜居环境、高标准提升城市功能。近年来,紧紧围绕“大建大美”“两线三片”开发建设主线,集中精力建设了如世纪公园、上陡门浦公园、温州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等一批城市公共基础项目。伴随着温州城市的转型发展,对城市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城投集团一直在思索如何在项目设计、建设中融入公共艺术理念,植入本土文化元素,推动城市建设由“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希望借本次论坛,聆听国内外公共艺术领域知名专家的宝贵意见,着力将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打造成为城市建设的标杆作品、都市化战略和产业集聚高地。

  近年来,在城市设计方面,温州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温州之路,促进温州未来成为美丽的山水之城、科技之城、品味之城、希望之城和宜居之城。从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加快建设时尚之都”的战略决策,启动实施“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到五水共治、中央绿轴、五马文化、山体灯光、大建大美的具体行动,再到今年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以‘五美’新温州为引领,加快提升大都市区能级”,温州在不断精彩蝶变,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标签:公共艺术;温州;温州大学;城市建设;城市设计;雕塑;温州市;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自由女神像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