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菲合作长风破浪,丝路学院扬帆远航

浙建院“一带一路”职教合作之树在菲律宾落地生根

2019-12-17 16:27: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飞

84596ca19f0cad11bdaddbf5e3bfe9f.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飞)近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菲“一带一路”丝路学院访问团赴菲律宾参加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和中菲“一带一路”建筑职业教育联盟落成仪式,中菲“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授课师资团赴菲律宾进行首次授课。访问团已圆满完成出访任务并顺利回国。

2df115ed9cfaa550fcd43f624d0b622.png

  此次访问团一行赴菲律宾八打雁州立大学参加了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的落成仪式。在仪式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代办檀勍生高度肯定了中菲“一带一路”丝路学院的里程碑意义,并表示丝路学院是中菲两国新时代教育合作背景下的创新产物,双方政府也将不遗余力大力支持。菲律宾高教委副主席阿米莉亚表示了对访问团的热烈欢迎和对丝路学院的美好祝愿,并表示高教委高度重视中菲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未来也将积极支持中菲院校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等多方面的合作。此次访问还受到了八打雁省省长万永高的接见。他强调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是菲律宾首个丝路学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指引作用,希望中菲双方深化高等教育合作,以丝路学院为突破口反哺经济和社会建设。

  访问团还参访了唐·博斯科学院和中菲建筑职教联盟办公场地,并出席了中菲“一带一路”建筑职业教育联盟的落成仪式。唐·博斯科学院校长迪马拉南向访问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对建好中菲“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的决心和希冀。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叶玲表示,两校的合作敢为人先,将以职教联盟为抓手,激发高校合作的活力,打开合作新领域,提供最大化高校服务两国基础建设的能力。

4c94b29b1f34674aa898bab4b370c24.jpg

  学院授课团三位教师以中英文双语授课的方式,面向中菲“一带一路”丝路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中国文化》、《中国建筑文化》、《中国水处理技术》等三门课程五次授课,受到了菲律宾师生的热烈欢迎,授课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热烈。

  这是学院首次组织代表团赴菲访问,是对菲方一年内两次访问学院的一次重要回访,是学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外交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架起中菲“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桥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10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提出,中国政府将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释放高等院校创新发展活力,将教育对外开放推向新高度。“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教育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挑战,并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学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将落实浙江高教强省战略作为着力点,将建筑职教特色作为着重点,将丝路学院作为学院扩大职教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坚持立足中国职教高地,积极推动职业技术输出和职教文化输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人才培养和职业技术培训;与菲律宾高校携手同行,共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提升在世界文化上的参与力、影响力、输出力。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响应和跟随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新规划、新格局,继续与菲律宾八打雁州立大学、唐·博斯科学院一道,同心同力,脚踏实地,携手并进,打造有内容、有特色的中菲“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和中菲“一带一路”建筑职教联盟,借丝路学院之“大船”,出“一带一路”之“远海”。

标签: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技能人才;联盟;职业教育;职教;浙江;菲律宾;合作;访问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