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厉害了!这所高校浙江援鄂医务人员校友超过50位

2020-03-16 11:26:38 来源: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平安

  “赵凌婕,天台县人民医院,黄陂方舱医院”“俞佳佳,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日前,人民日报发出《 “浙”风挡雨!2018位浙江援鄂医务人员全名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微信推出《寻找援鄂校友——每个名字都闪闪发光》,师生校友纷纷留言。

  宁波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两位医务人员一位便是该校校友。截至3月16日,浙江援鄂医务人员该校校友超过50位,宁波援鄂医务人员该校校友超过15%……

  3月5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出炉,宁波共有两位医护人员受到表彰,校友程嘉斌榜上有名。

  80后程嘉斌,目前是宁波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程嘉斌是医院的业务骨干,是所在科室的院感质控员,还是ECMO小组的成员。2月9日,宁波第四批紧急医疗队驰援武汉,他报名参加。来到武汉后,程嘉斌除了承担护理工作,还担任了所在病区的院感质控工作,整个病区医护人员出入的消毒流程都是他设计的。他还是所在病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他和同事们一起护理几十名患者,还承担病区给患者翻身、搬重东西等体力活。

  在武汉,程嘉斌最想念自己3岁的儿子。有一天通电话,儿子在电话那头吵着让他买零食。程嘉斌说,来到武汉后第一次落泪,是因为被信任、被需要!

  3月15日,程嘉斌抽空从湖北向母校发回“家书”:学弟学妹们:十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在教室、操场、图书馆,挥洒青春。十年后,你们是否有信心和我一样,坚定地走在护理道路上!能改变你们命运的,唯有不断学习积累的知识。祝福你们“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我在前方等你们!

  60后校友阮列敏目前是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宁波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总领队。

  2月8日晚,阮列敏接到紧急通知:带队去武汉。当晚,她就赶到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当晚宁波确定来自25家医院的268名医疗人员组成“宁波市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进行援助行动。第四批宁波援鄂医疗队做到到达武汉24小时内,开始收治第一名重症患者;48小时内,承接病区已收满病患。在如此紧急的援救任务面前,如何做到快速有序,这主要得益于阮列敏教授周密的“三招作战方案”:所有的医疗规章制度都必须建立起来、真正走进队员心里来疏导医护情绪、战时状态更需要党组织的力量。

  2012年初夏,在母校喜迎更名之际,阮列敏应邀回到母校,作题为《积极自信,做人生的创造者》的演讲,回忆自己的专业成长,讲述对护理专业的钟爱,感谢母校的培养,并鼓励学弟学妹们:学会在挫折中成长,争取今后学业和事业上成功;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母校争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2月11日凌晨,来自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16位护士在下班公交上合唱《歌唱祖国》,为武汉加油。这段视频让全国无数网友泪奔,90后校友吴可儿便是其中一位。

微信图片_20200316112603.jpg

  “因为我是党员,我先上。”得知医院招募志愿者驰援武汉,吴可儿毫不犹豫报了名。在湖北,吴可儿每天奔波于病床前。每班4个小时,在厚厚的防护服下给病人做治疗与护理,比平常相同的操作要多花2到3倍的时间,对体力是相当大的考验。如果下班后时间允许,她最大的快乐是和两岁的女儿视频几分钟,尽管女儿只会说简单的“妈妈,妈妈,宝宝,爱你。”

  吴可儿大学时代担任班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获首届全国护理(英语)执业水平技能比赛团体一等奖,她告诉学弟学妹:“驰援湖北,在一线发挥光和热,是我职责所在;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我的本职工作。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母校的栽培,热爱护理事业,将来能够有机会回报社会。”

  “我亲爱的学生,你的援鄂随笔,如细雨绵绵不绝,我含泪看了好多遍。我为你感到无比骄傲无上光荣……”日前,该校退休老师寿佩勤教授在自己微信中留言。

  这缘于宁波康宁医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说自己是夜班一条龙,希望做梦亲到儿子们》,这篇推文是80后校友陶佳所写,目前她在宁波康宁医院工作。在湖北,她推出了《桃子的武汉随笔》,其中一段非常精彩:

  “阳光中迎来了驰援武汉的新一周,这周将是值夜班的一周,夜班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在高强度工作量之下,我都可以保证自己精神与体力跟得上工作节奏。早早的,我就为自己调整了时差,每天早上6点睡、下午4点起来,长年的夜班生活,成就了我上班精神‘猛如虎’、下班睡眠‘沉如猪’。”

  陶佳说,疫情期间的夜班,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护理与防护是工作重心,安全更是工作重点。下班后,陶佳会熟练地脱去防护服,美美地睡一觉。她的奢想是:吃上一顿火锅、一块蛋糕……(部分素材源于媒体、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标签: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友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