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超50%创业项目落地 温大瓯江学院倾力打造“新温商”创业实战班

2020-05-21 17:42: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

  浙江在线温州5月21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虽然受疫情影响整个创业就业大环境不好,但对我们的业务影响范围较小,我的公司成立于去年4月,去年的年收入达3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够翻一翻……”谈及自己近段时间的创业情况,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大四学生叶先涛自信的说。

  据悉,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在大多数同学为找工作发愁的时候,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20届“新温商”创业实战班的毕业生叶先涛却在想如何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服务水平,尽管疫情之下经济形势严峻,但他所创办的致力于企业安全保障的温州先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却业务不断。

  像叶先涛这样的创业典型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不在少数,尤其是该学院创业实战班的同学更是主动出击,据统计,该班级半数以上同学的创业项目均已经落地,全班初次就业率已超95%。

温大瓯江1.jpg

  个性化课程设置,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商特质的创业人才

  “以温州精神、温商精神为培育导向,培养既有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温商特质,又有良好专业应用、管理经营创业技能的应用型创业人才”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新温商”创业实战班的培养目标。

  从2017年创办该班级以来,每年从大三学生当中选拔一批学生进入该班级,以创业实践活动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项目实战演练,实现具有温商特质的个性化创业人才培养。

  作为学院的“明星班级”,每年申请加入该班级的大三学生多达几百人,尤其是2020届创业实战班,更是经过好几轮筛选,最终才留下38名同学。

  区别于其他的班级,该班级设置了丰富的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课程多达32门,计66个学分,如《创业管理实务》、《创业思维》,满足学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需要,实现了全面普及知识、专创融合、强化训练、注重实战的分层分类、逐层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同时,该班立足温州区域经济,积极融合温州企业资源,以区域创业案例为基础,开设了《新温商精神与大学生创业》等区域特色的理论课程。

  安全工程专业的叶先涛正是通过该班级的学习找到了一条专业与创业结合的“完美”之路,他说:“创业实战班丰富的课程扩展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创业思维,也让我明确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和目标”。

  此外,学院还将温州人的创业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建立了校园创业文化体系,开展“小温商,大天下”等模拟实战活动、定期去温企开展专业认知和专业见习,将先进企业文化植入校园,让学生对创业有真实的感悟,营造校园创业文化,传承与弘扬温州人创业精神,使学生懂创业、能创业。    

温大瓯江2.jpg

  多样化实践体系,实现从校园到社会的无缝对接

  “让学生100%真实运营创业项目,开展项目实战演练”这是创业实战班的又一特色,一方面,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国际主题访学,进行国际商业市场调研,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以本土化应用为落脚点,开展温商企业挂职、创业导师手把手指导、帮带创业项目。

  同时,在实践方面,该班级实行一人一方案,并聘请了30多位温商作为实战班学员的“一对一”创业导师,实施个性化创业人才培养。

  2020届创业班毕业生朱泽明跟着浙江橙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展企业家助理挂职。在短短的半年内,朱泽明发挥了在校期间电商运营的才能,得到了公司的认同,还没毕业已经在公司负责运营电商平台。“这段时间的温商企业锻炼,我不仅了解了温商的创业精神,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行动力,也为之后的创业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朱泽明说。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新温商”创业班已经培养三届毕业生,经过整体培养与精准培养,实现了高自主创业与高质量就业的“双高”培养成效。就2020届毕业生中超过50%的创业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实现自主创业,其余的学生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如胡申龙在校期间从事影视拍摄项目,现在森马集团摄影企划岗位就职;杨晓雯、张海霞、周辉就职世界500强企业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苏杰就职新能源龙头企业蔚来汽车等等。

  “在疫情影响下,新温商创业班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作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探索的‘试验田’,我们加强与企业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合作共生关系,打通学生、学校、企业、政府之间的通道,实现了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内涵式培养,培养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创业就业人才大军。”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学院院长王大将表示。

标签:温州大学;学生;创业;创业人才;学院;特质;个性化;疫情;创新创业;创业就业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