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关爱学生从“心”出发 温大瓯江学院班主任为学生送上别样节日礼物

2020-05-25 18:38: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余慧

  浙江在线温州5月25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余慧)“我很庆幸我是一名班主任,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经历,一起战‘疫’。因为缘分,我们成为了师生,陪伴和见证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喜怒哀乐、相聚离别,这是除了亲情、爱情之外的另一种深沉厚重的情感关系,我们也可以成为挚友,成为亲人……”

瓯江2.jpg

  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17环境设计三、七班班主任曹杰老师为班级同学亲笔写的一封家书的部分内容,他在“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意,鼓励同学们在返校复学的日子里能够珍惜时光,用心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在提醒大学生关爱自我心理成长,促进自我身心健康。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就以这个特别的节日为契机,组织全体班主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关爱行动,通过组织开展“一封家书、一副口罩、一张便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活动载体,走进大学生的内心,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大学生提高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瓯江学院1.jpg

  对于写好这封特别的家书,班主任曹杰也是格外用心,不仅信的内容经过深思熟虑,每一字每一句都凝结了深厚的师生情,同时信封也是经过精心挑选,上面的向日葵、马蹄莲、玫瑰花等象征着美好的事物需要同学们用“心”发现。曹杰说:“希望同学们学习要自省、生活要自律、善待自己和他人,能够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中用目标和行动并驱,用快乐和激情奋进,以最青春、最奋斗、最昂扬的姿态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除了曹杰之外,设计艺术学院的其他班主任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同学们开展线下线上的互动。比如何跃如、管佳莺两位产品设计专业的老师,在“疫情期间”通过一对一家访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对学生返校后的担忧,所以他们就以本次“心”关爱活动为契机,自费购买口罩,送到所带班级同学手上,并且在每包口罩的包装袋上写上亲笔祝福,同时,她们也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和改良防疫用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林可老师则用“茶话会”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约谈班级同学,收集班级同学的“情绪便利贴”,做成小册子,便于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位班主任的“用心之举”也纷纷得到了学生们的点赞,“今天我收到一封‘表白’信,原来是班主任写的”;“今天老师送了一包口罩,说我们是‘蒙面帅锅和仙女’”;“今天被老师请去喝‘茶’了,真好喝!”........各年级各班的同学纷纷晒出被关爱后的欣喜。

  “大学生处于青年期,这个阶段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他们可能会面对来自学习、就业、交友等各方面的压力,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学生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扰,所以我们通过这种轻松活波的形式去更多关爱和关注学生,积极营造关爱他人、关爱自身的校园氛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苏陈荣表示。

标签:关爱;设计艺术学院;班主任;口罩;情感关系;温州大学;师生;大学生;老师;喜怒哀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