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聚焦湾区经济 服务智慧海洋

7位院士“坐诊” 大湾区智慧海洋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建设再提速

2020-05-28 11:29: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丹虹 记者 陈彩燕

  浙江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并列入“八八战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蓝色经济”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强“蓝色经济”、建设“重要窗口”是浙江的使命,也是高等教育的责任。为服务大湾区经济发展和智慧海洋建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浙江区域特色,联合设立了“大湾区智慧海洋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并已经开展了近3年的实践探索。

QQ截图20200528112627.jpg

    5月27日,为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新发展,积极筹备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举行实验室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并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咨询委员会会议。记者获悉,实验室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云集了一批大湾区智慧海洋领域专家,由包括潘云鹤、潘德炉、杨树锋、李华军、杨德仁、杨华勇、陈云敏等七位院士,以及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等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20名专家学者组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向专家颁授聘书,实验室主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杨灿军教授介绍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

胡征宇书记为潘云鹤院士颁发聘书.jpg

胡征宇书记为潘云鹤院士颁发聘书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符合浙江省地方特色,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学科方向、研究重点与前沿攻关、申报准备等方面,提出了切实严谨的建议。当前,我国在海洋传感器研发、海洋信息传输方面技术比较薄弱,海洋装备智能化程度较低,海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较弱,大湾区智慧海洋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就是瞄准问题、靶向发力,力争在若干个薄弱领域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相关领域人才,服务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宁波区位优势,积极为湾区建设和海洋经济提供智力服务与支持,同时也更好地反哺与支撑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新兴交叉学科群建设。

标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智慧海洋;物联网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