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让普法宣传有“知”又有味 看温大瓯江学院法学学子如何普法

2020-06-11 14:11: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吴小虎

  浙江在线温州6月11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吴小虎)“如何识别和防范网购中的诈骗?‘校园贷’有哪些危害?摆地摊碰到法律问题怎么办?网络兼职要如何学会鉴别……”近日,几个普法宣传微视频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师生的朋友圈走红,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通过鲜活的事例和精彩的演绎提醒民众防范各类网络诈骗。而这几个视频的导演、编剧、策划和演员均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与思政学院“法趣小纵队”的学生志愿者们。

温大瓯江2.jpg

  据了解,“法趣小纵队”该学院法学类学生党支部的一项品牌公益组织,他们结合了自己出色的专业知识以及时下的热点,通过普法演讲、普法情景剧表演、制作短视频、校外交流、建立线下法律移动超市等方式不仅向大学城的师生传递防诈骗知识,也向社会各界普及法律知识。

  创新“线下”形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

  “成立三年,共有300多名学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该项目的各项活动,走过了6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50多个学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两万五千多个小时”这是“法趣小纵队”线下活动的成绩单。

  三年来,团队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时政热点,法律盲点、青少年犯罪高发点等方面开展普法教学设计,团队通过法律情景剧、法律“微课堂”等创新模式,生动形象地让广大群众认识和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

  此外,团队还根据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社区等不同的对象有针对性地创作普法剧本,更广泛地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文化礼堂,用大众更能接受的新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如在学校突出校园霸凌、防诈骗、校园贷等主题,在社区凸显盗窃、各类纠纷等案例,通过情景剧来讲述违法犯罪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危害,团队已经在温州朔门社区、沿江社区、温州育英国际、温州龙湾中学等开展公益普法宣传近百次。

温大瓯江1.jpg

  18法学四班的周雅婷是“法趣小纵队”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自加入团队以来已经参与各类普法宣传30余次,从写剧本、排练到演出,往往要花上一两个月时间,几乎占据了所有的课余时间,虽然过程很艰辛,但却乐在其中,她说:“每次写剧本也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再提升,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服务群众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社会实践、新青年下乡等多种形式向更多群众普法” 。

  “平时在学校里比较少接触法律知识,虽然老师也会强调,但是经常听过就忘,看了这些哥哥姐姐的情景剧,像防诈骗、校园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等相关的法律知识,都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对于这群大学生的表现,温州滨海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如此评价。

  拓宽“线上”渠道,让普法好声音传得更广

  “新冠疫情下诸多企业、行业面临复工的压力,投融资及市场的不明确,以及如何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梳理清楚‘疫情’期间劳务合同与工资支付标准等各类劳动法务知识成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在某直播平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副教授、劳动法专家刘芸正在为温州市的各大企业家讲解复工复产期的劳动法实务问题。

  在今年“疫情”期间,“法趣小纵队”还邀请了法学专业老师参与直播,围绕“法理视野下的防疫减灾与春耕生产”、“疫情全球蔓延下的国际商务合同法律风险防范” 等主题开展了四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场场人数爆满,共有万余人收看。

  此外,“法趣小纵队”还顺应潮流,入驻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采用新媒体形式通过线上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一些防诈骗知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目前粉丝已经接近两万人。

  对于让普法宣传变得有“知”又有味的“法趣”小纵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毛毅坚也是连连称赞:“法学专业的学子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普法,去服务广大群众,这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学以致用、创新创意等方面的才能,也是学院育人成果的直接体现”。

标签:纵队;法趣小纵队;普法宣传;温州大学;普法;视频;学院;诈骗;法律知识;法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