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矢志追求一流

2020-06-05 15:00:14 来源: 温州人

10.jpg

  采访当日,正值温州大学迎来疫情过后的首批返校日。天空中零星飘着几滴雨水,湿润的空气夹杂着青草的芬芳味,久违的校园显得格外富有朝气。记者到达学校时,只见不远处一戴着口罩、身形挺拔的先生朝我挥手示意走来,原来他就是我今天要采访的对象——温州大学商学院胡振华院长。

2016 年,胡振华邀请林毅夫出席温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jpg

  2016 年,胡振华邀请林毅夫出席温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刷新三个“十年”不恋旧栈再启程

  30岁破格评为副教授,40岁顺利荣升正教授,50岁成为二级教授——35年来,胡振华从未离开过高校,在多数人的眼里,胡振华的职业生涯让人惊艳。21岁大学毕业后,胡振华一直在省会城市重点高校工作,因为各方面格外突出,30岁就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2岁已经是商业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这在当时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荣耀。

  怀揣着对沿海改革开放热土的向往以及青春的理想,不愿墨守成规的胡振华在世纪之交的年月“闯”到了温州。回首20年的奋斗之路,他也是颇有感慨。2000年,36岁的他携妻儿来到温州,在原温州大学经济学院就职。

胡振华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与导师在一起.jpg

  胡振华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与导师在一起

  “我第一次来温州是1999年国庆节前一天,第二天正值国庆节,我在当时九山湖畔的师范学院招待所观看50周年国庆阅兵……”回忆起20年前来温的第一天,胡振华记忆犹新。那时他惊叹车水马龙的温州街道的繁华景象,切身感受到脚底下这片热土的温度。“第二次我是在2000年元宵节的前一天来到温州,一家人吃的第一餐饭是在原温州商务局对面的永和豆浆连锁店”。

  促使他义无反顾来温州的另一个原因是胡振华的一位温州挚友、也是他读研究生时的同学。当时,看到温州大学的招聘公告,胡振华的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人就是他,于是,他冲着温州这座经济活跃的城市义无反顾地应聘并顺利被录用。

  吃完来温的第一餐饭,来不及安顿住所,他便凭着当年毕业时同学留下的联系地址,迫不及待直奔信河街蛟翔巷的同学家。怀着激动且忐忑的心情轻轻叩响大门,房门打开,门后站的不是熟悉的老同学,而是同学的父母。他们首先愣了一下,但很快同学的父母便认出眼前这个高大帅气的大男孩就是儿子的同学。招呼进屋,他们给初来乍到的胡振华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温州馄饨,紧接着还帮助将他安顿住在九山湖畔的师范学院招待所,然后才得知老同学远赴德国经商了。身处异乡,得到同学父母无比热情的款待,让胡振华的内心格外温暖。

  刚来的几年时间里,除了潜心钻研学科建设,他还深入解读了温州民间教育机构的发展变化。胡振华笑侃那几年经常被邀请外出授课,因为节俭舍不得换车,自行车的坐垫都被坐坏了好几个。胡振华感慨,温州的民间教育机构模式接地气,其发展壮大的速度和规模在国内屈指可数,这让他为之震撼。

  胡振华特别念旧。2010年的中秋节,来温整10年,胡振华特地带妻儿一起回到当年来温州吃的第一餐饭的地方,重拾记忆,感慨颇深。也就在这一年,他的老同学恰巧回温,分别二十多年后的再重逢,让不惑之年的两位挚友激动得一夜未眠。

  矢志追求一流推动学院“质”的飞越

  2006年,胡振华调入温州大学商学院,“当时的学院有点名不副实,没有研究生和留学生,学科建设几乎是空白”。胡振华谈及刚刚成立的商学院,零点起步,团队人数少,发展举步维艰,这是挑战亦是机遇。

  实实在在打造一个属于本土真正的商学院是胡振华不变的信念。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他马不停蹄地开展学科建设。

  2011年成功申报获得浙南地区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12年设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硕士学位点,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同年,“应用经济学”入选浙江省重点学科。

  2016年”应用经济学”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

  2018年成功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与此同时,成功申报“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

2019 年,胡振华与浙江省中信证券总经理一起进行授牌仪式.jpg

  2019 年,胡振华与浙江省中信证券总经理一起进行授牌仪式 

  他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发展留学生教育,2016年设立工商管理国际化专业,今年将迎来首届留学生本科毕业生;2019年成功招收“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留学生。温州大学商学院已成为温州大学在读留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在省内外商科院校中温州大学商学院的国际化程度和规模

  上也是首屈一指。他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决心打造教学研究型的教师团队,发展至今,团队结构巨变,50多位博士教师,以及30多位海归人才让团队兵强马壮;温州大学商学院去年获得5项国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率达50%……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看似一帆风顺的职业坦途实质上倾注了胡振华的全部心血。不同的时间节点,他总能提前做好规划,分解到每年、每学期、每月甚至每天。正是如此,他总能有条不紊地应对每一个时期的每一项挑战,抓住机遇,全力以赴。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学院工作也异常忙碌,胡振华牵头每周走访企业,给予意见和帮助。同时,他审时度势,在疫情爆发期就对复工复产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并递交报告上报中央、浙江省、温州市有关部门与领导,引起重视并得到采纳。

  “疫情是一场灾难,亦是学院探索线上教学的一次重要契机,温州大学商学院疫情期间收获颇丰。”胡振华侃侃道来。原来,突发的疫情让莘莘学子只能宅家学习,新媒体教育教学工作也由此即刻提上议程。胡振华及时召开线上会议,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开设线上课堂,停课不停学,保证学业进度。同时,推进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和运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院工作进行跟踪报道。

  不仅如此,胡振华从未停止广纳贤才的脚步。通过部署,线上视频面试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肯定,大力引进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在胡振华的带领下,学院工作稳中有序,线上办公效率和学科科研工作达到历史新高。

  疫情虽然尚未完全结束,学院工作仍有条不紊继续。35年如一日,如同对自身的发展规划一样,多年来,胡振华对学院工作亦是如此,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体两翼”(学科建设为体,推进国际化与产教融合为两翼)计划是他接管学院工作后提出的。多年来,他始终围绕着这个中心目标不懈努力且成绩斐然。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胡振华不假思索地回答:“必须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一体两翼’的宗旨,不拔苗助长,不徘徊等待,稳中求进。”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早已了然于胸:助力中小微企业家健康成长、努力建成“温州大学MBA学位点,成立温州大学MBA中心”,等等。此外,要求本科生升学率达20℅以上,研究生毕业论文盲审优良率达2/3以上,优秀率达10℅以上。服务企业和社会的非学历教育在去年已经起步,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展。

  胡振华说,来到温州看似偶然,但这份情愫又似必然。伴随前行20年,最美好的年华驻留在温州大学商学院,和学院同呼吸共发展,他倍感骄傲。“我希望在任期内的最后三年里,继续带领团队争先创优,将温州大学商学院打造成省内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寥寥数语,掷地有声。

温州大学商学院第一届硕士学位留学生合影.jpg

  温州大学商学院第一届硕士学位留学生合影

标签:振华;温州大学;商学院;疫情;温州;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留学生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