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关注气候变化 把低碳做到实处

杭州举办2018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8-06-13 16:1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周祎哲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周祎哲)今天是全国第六个低碳日,杭州市发改委联合杭州市科协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周国模教授做了“森林碳汇与低碳城市建设”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613140030.jpg

  多年来,杭州市的低碳示范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所以邀请三个试点单位做经验分享。一是湖滨街道“做好垃圾减量分类,打造最美商圈”经验。湖滨是西湖的门户,湖滨街道更是建设美丽杭州、世界名城的先锋。近年来,湖滨一直在努力打造“国际范”“最杭州”的“华东最美商圈”。二是环溪村“打造村落风景区,创建低碳社区”的经验分享。环溪村第一批入选低碳社区试点,先后获得了“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全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三是菜鸟网络“菜鸟绿色循环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说到杭州企业,我们会立刻想到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以及快递行业的发展。作为具有社会责任观的企业和碳圈人士,菜鸟一直致力于研究快递行业的垃圾源头减量问题。

  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始终坚持把低碳发展和低碳城市建设作为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和建设生态型城市最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打造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近年来,杭州深入贯彻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增强气候变化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深化低碳创新试点,提升低碳行动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增强气候变化意识

  依托学校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科普教育和低碳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准确把握“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体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成功入选住建部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17年全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项目98个,总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全面推进杭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发展,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8.4万平方米,实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384万平方米。以国家绿色交通发展示范城市和公交都市为目标,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2017年杭州市主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40 %以上。同时,积极提倡低碳餐饮、低碳装修,反对过度包装,倡导城乡居民低碳消费。

  深化低碳创新试点

  重点推进低碳县市、乡镇、园区、社区、企业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巩固试点成效。截止目前,杭州市共有10余个省级以上低碳创新试点,其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富阳银湖智慧低碳产业园区成功列入首批国家级、省级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余杭经济开发区成功列入国家级、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萧山区衙前镇入选我省首批低碳城镇试点,下城区东新园社区、余杭区良渚文化村、桐庐环溪村入选首批省级低碳社区试点,滨江区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与萧山区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近零碳排放交通试点,上城区小营社区、桐庐荻浦村入选市级低碳社区试点。

微信图片_20180613140015.jpg

  提升低碳行动实效

  立足实际,体现特色,重点支持快递业绿色包装、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点项目和推行升级版“限塑令”,强化低碳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推进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基+可循环”电商包装绿色化项目、杭州钱王万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易万家”智能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一体化项目、湖滨街道湖滨地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发挥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探索行之有效的低碳发展路径。深化“限塑令”实施工作,在星级酒店推行不免费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在餐饮企业推行不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在商场、超市及市场等经营企业推行有偿提供购物塑料袋,查处商品零售场所销售、提供超薄等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行为,将“限塑令”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深远,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发展风口,杭州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示范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低碳城市建设,高质量建设美丽杭州、美丽浙江!

标签:气候变化;城市建设;试点;杭州;生态文明;低碳社区;行动;进步二等奖;装配式建筑;杭州市发改委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