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销超编 调结构 激活力

“县管校聘”盘活教师资源

2018-10-19 11:17:26 来源: 乐清日报全媒体 记者 蔡甜甜

  “县管校聘”改革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中小学校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保障,也是破解教师队伍存在问题的好方法。

  去年,我市在清江、柳市两个学区开展“县管校聘”相关试点工作,让教师们受到了触动,感受到了危机,也认识到了责任,对学校中层、班主任岗位、教科研等工作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本质的转变,更让岗位竞争、专业素养提升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今年,我市在总结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主要围绕“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三个方面,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

  从“以人设岗”到“以岗设人”

  10月9日下午,在虹桥镇第六小学一个教室里,胡林晓正在给二年级的学生们上数学课。而上学期,他执教的科目是八年级数学。

  胡林晓在南岳镇中学执教已有13年。这些年,他感受到学校教师超编带来的影响。“原先学校能教数学的老师有8位,但全校只有6个班,我负责带一个班,一周只有7节课。”他说,去年开始,学校多次宣传“县管校聘”改革,包括他在内的一些老师萌生了跨校竞聘的念头。通过参加跨校竞聘,他转到了虹桥六小任教。

  “从中学转去教小学,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很快就调整过来了。”胡林晓说,如今,他带2个班的数学课,一周14节课。新的环境、工作量的增加,给他带来新的挑战和提升的机会,他不敢松懈,全力以赴。

  通过跨校竞聘走出去的老师,在南岳镇中学并非个例。南岳镇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学生人数不到200,教师数量却严重超编。去年开始,南岳镇中学响应“县管校聘”改革,10位教师申请跨校竞聘,分别受聘到了乐清市区、虹桥、淡溪等地的学校。

  陈荣良原是南塘镇中学的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去年,学校开展“县管校聘”改革,具有体育特长的他通过本校竞聘,获聘到了缺人的体育老师岗位上。

  “刚开始接触新的学科,一切从零开始,会有点紧张。”陈荣良说,为此他特地上网查资料、看视频、请教老师、看别人上体育课,下了一番功夫。“这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我受益良多。”他说。

  南塘镇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县管校聘”改革后,学校顺利销超编,跨校竞聘3人,解聘1人,组织调剂1人,跨学科竞岗4人,改过去的“以人设岗”为“以岗设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优化教师队伍工作量配置。为了帮助这些老师尽快适应新岗位,学校开展了结对指导,辅导他们进行相关学科教学。同时,学校不断完善管理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热情和活力,提升教学质量,生源数量逐年增加,学生数量比三年前增加了100名,还吸引了玉环等地学生慕名前来求学,消除了超编情况,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县管校聘’给学校师生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清江学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县管校聘”改革,清江学区初步建立了较为合理的教师考核机制与竞聘机制,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学生外流情况减少,还出现了人数回升的迹象。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乐清市教育局政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管校聘”改革是解决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初中超编、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后勤人员占用一线教师职称聘任岗位等结构性矛盾的好方案。

  本年度,我市主要围绕“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三个方面开展“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在销超编方面,原先初中超编近400人,通过两轮跨校竞聘,减少超编人数近半。如未完成指标的,将核减当年度未完成指标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份额。通过方案设置和竞聘机制,解决学校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工作量不足不均、绩效分配等结构性矛盾。通过竞聘和同时实行第三轮岗位设置,克服教师的职业倦怠,激发工作活力。

  据介绍,为破解“县管校聘”工作实施难题,我市建立了四大机制,即“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编制核定机制;“科学设置、统分结合”的岗位管理机制;“多方参与、科学全面”的教师评价机制;“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学校用人机制。

  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我市将初步建立教师良性流动的常态机制,一定程度上化解教师资源配置矛盾,激发教师的活力,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通过县管校聘,教育部门对资源配置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编办、人力社保部门负责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岗位总量, 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教师编制和岗位。掌握了教师资源配置的主动权,使编制与岗位管理更加适应了教育教学实际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校际间师资配置不均衡、学科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同时,学校对办学的自主权进一步扩大。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学校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良性的内部治理机制,教师做工作从“要我做”趋向于“我要做”,班主任岗位从“不愿意当”到“争着当”。

  “另外,教师对个体发展的选择权进一步提高。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需求,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个体成长和专业发展的学校和岗位,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获得更理想的专业发展和岗位晋升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教师的选择权和专业发展权。”市教育局政工科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县管校聘;竞聘;超编;改革;教师队伍;教师资源;教师;岗位;学校;南岳镇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