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所着眼未来的学校在淳安的山沟沟里诞生了

它或许能成为全国小规模乡村教育崛起的模板

2018-10-19 09:10: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rB4AiVvI9H6AdEHCAAFhdq-c0JU700.jpg

  26种颜色,小木屋格局,整面落地玻璃墙

rB4AiVvI9H6Af2WwAAEfOeL1xu0331.jpg

  省特级教师蒋军晶在给学生上课。

  课已经上了有一会,郑欣喆仍然显得有些拘谨,尽管这栋新建的学校,这几个月来一直是同学间最常讨论的话题,但真正坐在“传说”中的教室里时,她仍不能把自己从兴奋的情绪中拽出来。

  今年,改建一新的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惊艳了不少人,26种颜色,就是一所建在大山里的“童话城堡”。近日,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蒋军晶和山东省语文特级教师毕英春,为学生们在全新的教室里上了第一节课。不仅仅是校舍,这些乡村学生们的课堂也将变得和以前完全不同。

  每间教室一整面大落地窗

  2000平方米的校园全都是学生的

  变化始于两年前。2016年9月,富文乡中心小学成为杭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综合改革整体提升项目。在此之前,这所距淳安县城25公里的学校,面临着典型乡村小规模学校共同面对的问题:缺少优秀老师,大量学生选择去城里读书,学生数量从2003年的六个年级1000余名锐减至122人。

  淳安县教育局投入1000万元用于新校舍改造,同时,与民间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达成委托管理协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组建专家团队,全面接手学校的管理与课程规划。经过全新规划的学校起点很高,专家们是这样评价的:“富文乡中心小学,将成为总结提炼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淳安样本’和一所‘基于未来教育视野的新学校’。”

  校舍和教室都进行了全新规划,比如每个教室都有一整面墙的落地窗,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亲近自然、了解自然;老师的办公桌放在教室里,所有的空间留给了学生,这样等于扩大了学生交流、玩耍和学习的场所,可以说2000平方米的校园都是学生的。

  培养全科老师

  学校不设定固定的上课时间

  当托管协议签订时,富文乡中心小学仅剩22名老师,122名学生。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常务学术委员蒋莉,是推动这个项目的关键人物,在她看来,困境也是机遇。“在新的课程规划下,学校的每个班都实行小班化教学,人数最少的班级只有16人,最多的也只有25人。每个班人数很少,每个学生关注点在哪?学习情况怎样?都尽在掌握。”

  学校将不再参加淳安县联考,而选择制定更适合乡村学生“生活教育”的考核指标。脱离了分数的“桎梏”,学生们的课程变得更有“未来感”:除了每天一个小时自主阅读,一个小时自由活动,一个小时自由运动,学校不设定固定的上课时间,课堂长度完全由学习内容的需要而定。同时,除了音乐、美术和体育由专业老师教学,其他科目每个班级由两名老师全科包班。

  “这对老师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但我们有信心让22名老师成为这样的优秀教师。”蒋教授的信心来源于对教师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老师们需要做些什么,框架已经搭得很清晰。这几天,有不少中国教育界的大咖、来自国外的教学专家来学校调研指导,新学校的第一节课,不仅是给学生上的,也是给这22名老师上的。

  在托管协议中,富文中心小学未来五年的办学目标有一个很突出的量化标准:学生综合素质明显优于同类型其他学校,综合评价家长满意度达90%以上,增加10%以上本地生源。

标签:特级教师;学生;落地窗;老师;蒋军;学校;中心小学;教室;富文乡;上课时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