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市举行教育大会 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

3年建210所学校 5年引进5所国内一流大学来杭建校

2019-04-19 23:00: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李爱红 实习生 祝芷媛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李爱红 实习生 祝芷媛)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19日下午,杭州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推进会。

  此次会议明确了杭州接下来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建设清单,还就“择校热”、中小学生负担重、校外培训乱象等社会热点进行回应。与会教师代表们也收获了不少好消息,教育福利将持续加码。

111.jpg

  (会议现场)

  任务清单下了:

  明确!这些数字令人振奋

  根据目标,到2035年,杭州要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一直以来,杭州的整体教育水平始终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近五年,全市共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49所,总投资244亿元。小学学后免费托管、全面推广阳光体育、“弹性作业”等举措广受好评。

  而在推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杭州也仍存在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也面临新时代新考验。为努力让每个人都公平地享有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本次会议也重点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新的任务清单。

  在推进基础教育建设方面,今年要新建竣工配套中小学、幼儿园76所,今后三年要至少新建210所学校。到2020年,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要达到96%以上,建成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400所。实施新一轮教育国际化提升行动计划,到2022年建成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100所、外籍子女学校10所等。

  在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建设方面,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确保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按照不低于普通高中1.5倍安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共建企业内教学实训车间、共建技能大师与工作室、开展现代学徒试点等途径,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设多方才能与的职业教育联动机制。

  在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方面,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所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大学,引进5所以上国内一流大学来杭建设分校、校区或研究生院。

  回应社会热点:

  严查!违规学校的招生或将全部采用电脑随机派位

  去年以来,为缓解“择校热”问题,杭州市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比如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任职任教的清理规范,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改革,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从2018级初一新生开始不低于60%,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等。

  杭州还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共排查整治非法培训机构1943 家,其中“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整改率达到100%,杭州治理经验得到了教育部高度评价。

  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杭州市接下来将重点对家长普遍高度关注的“择校热”、中小学生负担重、校外培训乱象等问题进行治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将严禁将培训成绩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对经查实存在与培训机构挂钩违规行为的中小学校,坚决采取扣减其今后招生计划或全部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等惩治措施。

  此外,杭州市将持续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扎实开展“轻负高质”教学实践,推广“弹性作业”“一本作业”“精准辅导”等减负举措,实施小学早上推迟上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课后服务活动,并积极探索“1+X”学后托管服务新模式;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业量,落实三点半开展课后活动的要求;加强对中小学校规范办学和招生行为的督导检查,严查违规补课、违规招生考试等加重学生课外负担的行为。

  @教育践行者:

  点赞!期盼!全市教育系统热议大会

  在2013年的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提到,“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无论是过去取得的亮眼的成绩单,还是面临下一阶段新的“考卷”,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与全情投入,他们是美好教育建设的首要推动者和践行者。

22222.jpg

  (从左至右分别为:杭州市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建德市中心小学教师张秀君,会上作代表发言)

  会上,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市育才中学、建德市李家中心小学、杭州市清波幼儿园的校长、教师代表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他们办好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作为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如今的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云集了城区毕业生前5%的资优学生。国家有“钱学森之问”,该校也有“二中之问”:该给众多的资优学生一个怎样的未来?要为他们的卓越发展及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怎样雄厚的基础?在今天的大会上,校长尚可就此做了分享。

  他说,近年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以高境界做人为行动目标引领优秀学生的成长;成立“奥林匹克学院”、“未来科创学院” 促进学生高水平学习;通过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支持高品质的社团活动、以“哈佛学生领袖峰会”为平台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活动打造高品质校园生活。同时,杭二中积极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而努力。比如,二中教育集团与桐庐中学在合作办班、师资建设、管理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帮助桐庐中学度过了低谷期。

  建德市李家中心张秀君是发言代表中唯一一位一线乡村小学教师代表。张秀君原先在建德城有12年的工作经历,由于师资短缺,2016年8月,主动选择去杭州最西部学校做一名乡村教师,实地经历让她亲眼见证了“美好教育”进乡村。“三年时间,我看见建德的师资力量和师资结构都有了优化,还有专职专业教师进农村,这是以往想都不敢想的。”

  此外,张秀君还特别提到了教学设备更新和年轻教师力量的加入对乡村教育的助力。除了进步的方面,张秀君也看到了乡村教育的问题。“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比起来会有不足是因为缺少了家庭教育的补充。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加大对农村孩子家庭教育的关注。”张秀君说。

  除了发言代表,与会教师就“建设美好教育”也有很多心里话想说。

  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韦巍看来,很多家长期望的美好教育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去年,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大城市学院转变为普通本科公办高校,学校得以快速成长。韦巍说,学校实行公费招生后,在高水平生源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尤其是在市重点学科和省重点学科建设方面。他表示,学校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为建设美好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位于杭州市滨江区,主要开设会计、金融、物流、动漫专业。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校长郑效其告诉记者,学校近几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考上了五年一贯制的高职院校,三分之一的孩子选择在杭州就业。去年该校有120多位就业的学生,却有800多个岗位在等着他们挑选。

  他希望为学生构建一个更好的人才“立交桥”,既可以升学读高职专科或高职本科,也可以凭着一张证书多张文凭去就业,还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

  会上,与会教师也听到了不少好消息。杭州市将健全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调整联动机制,率先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加大对一线骨干教师、班主任和乡村教师的倾斜力度。通过建设校内教师集体公寓、在公租房源中切块落实教师专项住房等方式,构建多途径青年教师住房保障机制。落实“越是艰苦、越是偏远、待遇越高”的政策导向,让广大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

  有老师感叹,“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真的写进了心坎里!”

标签:杭州;教育大会;教师;减负;素质;教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